網頁

星期三, 6月 18, 2008

波士頓華埠女兒衣錦還鄉 三社團歡迎全美退休人士協會會長陳楨娜

紐英崙至孝篤親公所、紐英崙華人歷史協會、華裔婦女口述歷史計劃等三個組織,十六日晚在龍鳳酒樓設宴歡迎衣錦榮歸的「波士頓華埠女兒」陳楨娜。

陳楨娜不但在今年五月成為美國退休人士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Retired People)成立以來的首名亞裔會長,也獲得她的母校波士頓學院,頒給榮譽博士學位,給了她機會重見闊別多年的波士頓及朋友,也給波士頓市長馬連奧機會,成為全美第一個簽署「分則敗(Divided We Fail)」宣誓的美國大都會市長。

美國退休人士協會是全美規模最大的非牟利,耆英醫療護理遊說組織,在全美有三千九百萬名會員,對象是五十歲以上者,提供健康、財務、休閒到家庭生活、擔任義工機會等的各式各樣服務。

這個協會從1958年由Ethel Percy Andrus創立以來,陳楨娜還是第一位當上會長的亞裔。

當年和她一起長大的華史會共同創辦人張黃玉鶯,和她一起參加泰勒街瑪麗諾(MaryKnoll)姊妹中心女童軍551分隊的余麗馨,以及在她們那童子軍團體照中只見到一個頭的現任華史會共同會長范王柳娥,陳楨娜高中到大學時打工的華金餐館老闆陳錦梅,以及紐英崙至孝篤親公所成員等人,全都為陳楨娜的踏上全國舞台,感到與有榮焉。

余麗馨在憶述她和陳楨娜友誼的致詞中還打趣的指出,小時候人們稱她是「大腳的表姊(Foot’s cousin)」,去年,紐英崙驗光學院首名亞裔、女性校長陳倩就職校長時,她是陳倩的小學四年級老師,現在她卻要很驕傲的告訴別人,那個當年住在夏利臣街七十七號,也就是現在的包包亭糕餅店樓上,就讀亞伯拉罕(Abraham)學校、女子拉丁(Girls Latin)學校,畢業於波士頓學院護理系的陳楨娜,是她的好朋友。

陳楨娜在十六日出席歡迎會之前,還接受了華史會口述歷史計劃曾茂蘭的訪談。在接下美國退休人士協會會長以前,陳楨娜當了廿五年的非牟利機構安樂公司行政主任,她們以亞裔為對象的「鬆開耆英(Unlock Seniors)」計劃,從社區項目演變成極受歡迎的全國性服務。

談及自己的成長,陳楨娜談社區的重要,例如陳毓琁、陳毓禮等人當年在社區內扮演的令社區有如大家庭角色,稱許父母對她的信任,敢於讓她遠離家園,鼓勵她嚐試新事務,廣泛接觸外面模擬兩可的世界。當年在波士頓學院就讀時,全校只有她一人是亞裔女生,也是一種難忘的經歷。

談到最令她感動的故事,她說到阿肯薩州的一間高中,眼見當地樂隊是由黑人、白人一起,和諧融洽的組成,顯然他們都是瞭解全新世界的人。在那日本人曾被關進集中營的地方,居然有個日裔美人博物館。今年她代表美國退休人士協會到華府,站到了紀念第一個被紀念的有色人種馬丁路德的講台上,讓她深切感到,當年如果不是馬丁路德這些前輩的努力,不會有她們這些後人出頭的機會。

陳楨娜還說起,自從她當上AARP會長,有許多華人組織紛紛邀請她演講,讓她察覺到,亞裔能見度(visibility)的重要性。希望大家能一起為下一代創造一個更好的社區。

華史會現任會長江念祖當晚致答詞時,還以陳楨娜的許多頭銜來打趣,把護理界的最高榮譽FAAN,笑說是「飯」,再較嚴肅的說,還可以是「有名的亞裔女性(Famous Asian American Female)」。華史會共同創辦人之一的陳建立當晚還特地朗誦了一首他寫的詩,來恭賀陳楨娜榮登要職。麻州眾議院議長狄馬西(Sal DiMaci),波士頓市議員林乃肯及尹常賢,也分別由何陳素珍、陳偉民做代表,頒發了表揚狀給陳楨娜。

圖片說明:

紐英崙華人歷史協會共同會長江念祖(右起)、華裔婦女口述歷史計劃主席曾茂蘭,紐英崙至孝篤親公所主席陳家驊、陳文浩,以及華史會共同創辦人之一的陳建立一起籌辦餐會,表揚陳楨娜。(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