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6月 30, 2008

推廣部落格輔助教學 中校協會宣傳華語世界網

新英格蘭中文學校協會日前在波士頓僑教中心舉辦「網路及部落格之應用及輔助教學」講座。

勒星頓中文學校的網路工程師(Webmaster)鄭榮濱為出席者做了簡單說明。他表示部落格,又稱博客(Blog),是一種通常由個人管理、定期張貼文章、圖片或影片的網站。部落格上的文章,通常根據張貼時間以倒序方式由新到舊排列。許多部落格是針對一個特定課題發表評論,或張貼相關新聞,也有人用部落格寫個人日記。

由於部落格結合了文字、圖片和通向其他部落格或網站的連接,能夠讓讀者在互動的格式下留意見(comment)的特色,現在許多學校老師都開始利用部落格,來加強和學生之間的互動。勒星頓中文學校網站就列有部落格區,不少老師已經在利用部落格來指定家庭作業,要學生上傳功課了。

鄭榮濱當天還介紹了RSS(Really Simple Syndication)是一種用於網上新聞頻道、部落格和其他Web內容的技術。他表示,簡單來說,RSS 是一種格式規範,用來傳遞經常更新的網頁內容,例如Blog 或新聞資訊等。由於大多數的網頁、網站經常更新內容,人們要逐個查閱自己喜歡的網頁,很浪費時間,於是出現了RSS閱讀器(也叫作feed reader)的軟件。這一軟件的好處是,一打開RSS閱讀器時,便會出現一堆新資訊從訂閱的網站推送(push)RSS閱讀器,例如時事新聞、部落格作者的發表等,使用者可以很方便在單一視窗看不同網站的訊息。常用的RSS閱讀器有SharpReaderFeedReaderGoogleReader等。

新英格蘭中文學校協會現任會長莊紀華當天介紹僑委會全球華文網。莊紀華表示,全球華文網上(huayuworld.org)有師資培訓、教師部落格,以及僑委會的華語文數位學習中心(http://edu.ocac.gov.tw/discuss/link.htm)等,很豐富的中文教學資源。不論是否中文學校老師,都不妨有空時上網逛逛。

查詢詳情可洽莊紀華(978) 318-0328 (H),或電郵neacs@yahoo.com.tw

圖片說明:

新英格蘭中文學校協會現任會長莊紀華()和講師鄭榮濱日前講談利用部落格來輔助教學。(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