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6月 24, 2008

民眾上州府爭權益 催促議會通過雙語選票法

逾百名民眾昨(廿三)日響應亞裔選舉權聯盟發起的爭取民權及發聲行動,聚集到麻州州政府大樓,為爭取包括候選人姓名中文音譯的雙語選票,再做一次大規模努力。

華人前進會是發起這一行動的主要機構。該會行政主任駱理德表示,她們希望藉著這一大規模發聲行動,催促麻州議會早日通過波士頓市議會遞出的中文雙語選票家規法(home rule petition)

麻州議會的本季會期將於七月底結束。駱理德表示,儘管時間緊迫,但若催促得宜,麻州議會確有可能在本季會期內通過這一法案,今年十一月的大選,華埠選民就可使用印有中文音譯候選人姓名的選票。據悉,萬一麻州議會趕不及通過這一法案,波市居民在今年大選中是否能有百分之百的中文雙語選票可用,就只能看麻州州務卿威廉蓋文(William Galvin)是否改變心意了。

華埠居民會共同主席余仕昂,執委陳丹心等一眾出席者,昨日進了麻州州政府大樓後,先到麻州州務卿威廉蓋文的337號辦公室,透過大波士頓法律事務援助處律師麥小瓊協助,希望能和他當面溝通。但該辦公室只派出通訊主任麥尼夫(Brian McNiff)接受民眾遞交的請願信,完全沒有任何其他回應。包括不少越南裔民眾在內的出席者,接著進入大廳(Great Hall),在梁慧文、Lisette Le的主持下,一一發言。

駱理德等人表示,亞裔選舉權聯盟去年共寄了一千六百廿封請願信給麻州州務卿,但迄今還無片語隻字的回音。麥尼夫在回答本報查詢時也表示,州務卿對此不予置評(no comment),靜待議會審看議案的結果。

麻州投票行政主任Avid Green很不滿的表示,他們此行是希望能和麻州州務卿對話,以找出大家都能接受的做法,但威廉蓋文的拒不見面,讓他們連協商、溝通的機會都沒有。

駱理德表示,波士頓市議會通過,波市長簽署了的波士頓市雙語選票家規法,大約是本月初遞交給了麻州議會的書記處,排了5027的文件檔號,上週送交麻州法規委員會(House Rule Committee),還得經過參眾兩會的所謂「暫停法十二號(suspend rule 12)」的程序,再經過選舉委員會通過,然後交給眾議會三讀,通過後再交給參議會三讀,又通過後,就可交由州長簽署成法,接下來的步驟並不算少,但根據她的經驗,只要參眾兩會願意,法案可以很快通過。

昨日有許多政客、社團代表出席致意。

已於五月十八日宣佈再度參選麻州參議員,有意取代戴安威可遜,代表華埠等地區的陳松妮(Sonia Chang Diaz),昨日也夾雜在遞信請願的群眾中。她說,雙語選票反映了美國民主制度的核心價值,因為每個人都應該享有進入投票亭,私自做出投票決定的權力。麻州議員們現在正有這個機會藉著這一法案,來令民主這一理念實踐得更全面。

波士頓市議員尹常賢指出,曾任聯邦司法部總檢察官,現任麻州州長的派區克,1994年時曾就選票發表過意見。他在意見書上寫著,一張選票的最重要部份之一,就是候選人的姓名。他實在很不懂,為什麼雙語選票如果包括候選人姓名的中文音譯,可讓華裔選民自在的執行其選舉權力,對威廉蓋文來說是那麼難以理解的事。他提醒出席民眾,威廉蓋文的州務卿職位也是由民眾投票選舉過程,贏得選舉者才可出任的職位,民眾不妨在下一次的選舉中,讓威廉蓋文體會一下選票的力量。

尹常賢表示,他曾就中文雙語選票一事,打過數次電話到威廉蓋文的辦公室。但威廉蓋文的秘書表示,威廉蓋文歡迎尹常賢和他談任何事情,但就是別談雙語選票。

昨日親自到場出席支持的政要,還包括波士頓市議員米高法拉提(Michael Flaherty),麻州財政廳副廳長李熙嬡。麻州參議會議長穆瑞(Murray)、參議員戴安威可遜,眾議員RushingFoxKujawskiFlynn等人都派了代表出席。昨日出席的社團代表,包括華埠社區中心營運長Vasha,麻大亞美研究院的劉仲岳等人。

圖片說明:

將競選麻州參議員的陳松妮(Sonia Chang Diaz)(左一)昨日和華埠居民會共同主席余仕昂(右一)等人一起,向麻州州務卿的通訊主任Brian McNiff()遞交請願信。(菊子攝)

波士頓市議員尹常賢()批評麻州州務卿威廉蓋文怎麼可以拒絕讓華埠民眾成為廿一世紀的選民。(菊子攝)

包括華埠民眾及越南社區民眾,昨日有逾百人聚集在麻州政府大廳爭取雙語選票。(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