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6月 19, 2008

文協兩國樂團演出水鄉歡歌

大波士頓中華文化協會國樂團及青少年國樂團日前以「水鄉歡歌」為主題,在麻省理工學院奎斯基禮堂做年度公演。六百多名出席觀眾中,竟有為數頗眾的「洋人」,似乎意味著在文協等團體的努力下,西方社會終於開始漸漸懂得欣賞東方音樂之美。
文協的國樂團與青少年國樂團,依序分別由潘台春、歐陽東美擔任團長,各有團員22人及25人。就像美國的交響樂團內有鋼琴、大小提琴等各種樂器一樣,文協的兩國樂團,也從二胡、中胡、大提琴、笛子、笙、揚琴、古箏、琵琶、阮到打擊樂器等,樣樣俱備,由成人組成的國樂團還有劉健吹嗩吶,青少年國樂團則有丁明正拉高胡。
當晚的演出安排,也從大合奏,到揚琴合奏,以及古箏、笙、二胡、笛子、柳琴等的獨奏,既讓出席者領略中國樂器合奏的氣勢,也能藉著獨奏,更清楚的欣賞、認識到各種不同的中國樂器。對不熟悉中國樂器的人來說,有如上了一堂國樂課。
籌辦這場演出的人,也十分用心,厚厚的節目單,中英文兼備的不但列出十三首表演曲目,介紹指揮陳志新,還一一說明了每一首曲子的背景,幫助觀眾學習、欣賞中國音樂。
當晚選奏的曲目,各地民歌佔了絕大部份,在不經意間讓觀眾見識到,中國和美國一樣,都是族群十分多元化國家。
當晚的第一曲大合奏「杵舞石音」,是台灣組曲的第二樂章,小快板,有兩個a小調,及d小調的山地民歌迴旋曲。
第二曲的黃楊扁擔,則源自四川東南的秀山,有著土家、苗、漢等不同民族聚居的地方,當地人民每到歡慶日子時就演唱「花燈」,非常具有地方特色。
其他的曲目包括丁明正二胡獨奏的「葡萄熟了」是新疆民樂,黎希萌笛子獨奏的「牧民新歌」是內蒙歌曲,蔡珺柳琴獨奏的「漁歌」,是描寫北方各少數民族赫哲族人捕魚歸航時的歡樂。文協國樂團合奏的「東北民歌組曲」則是根據遼寧漢族的「月芽五更」、「瞧情郎」等兩首民歌改編的。
壓軸的「水鄉歡歌」是描寫中國江南人們參加廟會的歡天喜地情形,從快板、中板、慢板再轉回快板的迴旋曲。
文協的青少年國樂團,將於九月六日(週六)中午十二點半至兩點,在文協會址,甄試新團員。文協地址為437 Cherry Street, West Newton, MA 02465,查詢可洽歐陽東美(978)369-6656,或上網 www.chinesemusicensemble.com。

圖片說明:
陳志新指揮文協國樂團與青少年國樂團大合奏「杵舞石音」。(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