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6月 30, 2008

伊莎貝拉花園博物館展出1883年中國

伊莎貝拉花園博物館(Isabelia Stewart Gardner Museum)配合「波士頓中國夏(Boston China Summer)」系列,刻正展出「和伊莎貝拉一起旅遊(Travels with Isabella, Travel Scrapbooks 1883/2008)」藝術影片。

伊莎貝拉花園博物館是波士頓內一個非常獨特的博物館。三層樓的博物館當年是伊莎貝拉設計,目的就在展出她個人的收藏品。她在遺囑中寫明了她這藝術博物館的總體安排,不得改動,因此自1903年該館成立以來,迄今仍保存著一百多年前的風味。

從六月廿六日起,將展至九月廿八日的這「和伊莎貝拉一起旅遊」藝術影片,也是該館駐館藝術家駱璧雅(Luisa Rabbia)把伊莎貝拉1883年到中國旅遊,所留下的照片、素描等剪貼簿,和她自己翻閱伊莎貝拉這剪貼簿時有所感觸而做的畫,融合成一項新的藝術作品。

伊莎貝拉在1883年到中國旅遊時,自己拍,也在當地買了不少攝影作品,包括展現上海、廣東地方景致的牌坊、茶樓,婦女搭乘人力車,戴著木枷示眾的竊賊,農夫推犁,老牛耕田,兩名藝人拉胡琴等。這些都已發黃的黑白照片,展現出當年的中國建築面貌,地方風土。

1970年才出生,在Brooklyn居住及工作的義大利裔藝術家駱璧雅(Luisa Rabbia)2007年夏天,成為伊莎貝拉花園博物館的第廿三名駐館藝術家。她把伊莎貝拉這本收藏本內的每一張照片,數碼化之後,配上她自己的畫,以及Fa Ventilato的音樂,製作成一輯長廿六分三十秒的影片,作為現代的她和伊莎貝拉的古代之間的對話、對比,讓觀眾在同一時間、感受兩個年代,以及東方與西方的差異。

伊莎貝拉博物館現代藝術部主任(Curator of Contemporary Art) Pieranna Cavalchini表示,駱璧雅是一名超現實的說故事者,簡直是把觀眾從一個世界畫進另一個世界。

這一展覽在波士頓展畢後,將於2009年初,巡迴到義大利的托尼(Turin)的默茲基金會(The Merz Foundation)展出。

伊莎貝拉花園博物館繼這首次展出伊莎貝拉的剪貼簿後,該館將於七月份邀請一名杭州藝術家駐館一個月,2009年二月左右,再展出伊莎貝拉東方之旅的一系列五本剪貼簿。

該館的「花園餐廳」也特地推出一份經由中國啟發的全新餐單,包括油亮豬膀子,巧克力五香冰淇淋。

伊莎貝拉博物館每週二至週日的早上十一點至五點開門,週四晚延長至晚上九點關門。查詢可洽617-278-5156,或上網www.gardnermuseum.org


圖片說明:

這本伊莎貝拉剪貼簿,還是第一次面世。內中的照片,全是1883年的中國情景。(菊子攝)

藝術家駱璧雅以藍色的樹根,穿梭在照片之間,連繫起不同景物,也象徵著舊物新根。(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