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5月 12, 2008

MIT「昆山日」特別晚宴 介紹昆山投資就業概況

麻省理工學院經濟與人才論壇九日晚在麻省理工學院酒店,為來自中國昆山市的十九人代表團,舉辦了一場「昆山日」特別晚宴,介紹昆山的投資、就業環境,宣佈十八個單位有近百職位招人,還即席舉辦企業合作、人才就業等的意向書簽署儀式。

昆山市常務副市長周雪榮在說明昆山市的繁榮,現代化與綠化等成就之外,強調該市與上海的車程距離不過四十分鐘,發展方向是在科技及機械外,拓展服務外包業。

昆山市副秘書長張峰則介紹了昆山市的綜合實力在全國百強縣市中,連續兩年排名第一。他也強調昆山的人文薈萃,是昆曲發源地、是千年古鎮,中國第一水鄉─周庄的所在地,明末清初思想家顧炎武、電腦大王王安、神六宇航員費俊龍等都是昆山人等。

昆山市今年已是第三度來訪波士頓。接頭單位雖然仍是麻省理工學院經濟與人才論壇,來訪代表團成員卻在昆山市常務副市長周雪榮、副秘書長張峰、人事局副局長朱天舒等政府官員外,增加了做見證的網進科技董事長黃玉龍等公司負責人,規模較往年大許多,駐紐約中國總領事館派來出席活動的領事,也從教育組改為商務組的李壯松、來娉妍。麻省理工學院中國項目的項目發展及訓練主任紀彬華(Sean Gilbert)也應邀與會。

麻省理工學院經濟與人才論壇主席段可表示,去年十二月他到昆山訪問時,就被周莊的古文明氣息,大閘蟹的美味等昆山之美迷住了。但他印象更深的是,昆山市政府在幫助有志者夢想成真上的行政效率

網進科技董事長黃玉龍當晚以他到昆山創業的歷程,做了見證。他表示自己是1990年大學畢業,91年來美進修,畢業後進美國航空公司做電腦軟體管理,96年自創公司,接的業務仍是美航、聯航公司等的電腦管理。但公司一直沒有什麼起色。1999年下半年,他在達拉斯出席一場投資招商會,被吸引到昆山參觀一趟,2000年五月把公司搬到了昆山後,公司的發展就完全是另一種局面。起初仍是為美航等公司做軟件,但911事件之後,美國部份業務萎縮,中國境內需求雀起,該公司也擴展進離岸科技外包行業。目前員工人數已增至二百多人,產值約七、八千萬美元的該公司,還正試圖把軟件外包業務擴展進美國。他因此笑說,有意加入該公司服務者,不見得要回昆山,留在波士頓也行。

根據昆山市代表團成員私下透露,黃玉龍是昆山市的比爾蓋茲,指的不是電腦業成就,而是富裕程度。據說黃玉龍的公司也走多元化路線,在軟件外包之外,也經由昆山市府批地,合作蓋起了三、四十層樓高的大商場。

昆山市訪問團在當日派發的資料袋中,裝了一份招聘職位說明,上面詳列十八個單位各招聘一至十人的職位,以及人民幣十五萬至五十萬元的估計年薪。代表團成員表示,以昆山市目前的消費水平來說,人民幣十萬元的收入,在當地使用,就有如在美國過賺取十萬年薪的日子。

昆山市訪問團此行從五月五日抵美,沿途在舊金山、西雅圖訪問,參觀了微軟等大公司,前()日轉赴紐約,再往匹茲堡大學企管系、卡耐基美隆大學拜會,然後轉往多倫多及溫哥華,預計五月十七日返國。

圖片說明:

昆山市常務副市長周雪榮(前右起)、駐紐約中國總領事館商務領事來娉妍、李壯松、MIT中國項目培訓主任紀彬華,昆山市副秘書長張峰(後右一起)麻省理工學院經濟與人才論壇司儀金華、主席段可、昆山外事辦副主任王遵山、科技局局長沈躍新等人九日出席MIT昆山日。(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