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5月 17, 2008

塔芙茨醫療中心第四度與社區歡聚 暢談眼科醫療

塔芙茨醫療中心(Tufts Medical Center)日前在龍鳳酒樓舉辦第四次的與社區共聚餐會,並邀請眼科醫師吳國眉為近百名出席者講談最新的鐳射手術。

塔芙茨醫療中心行政總裁甄艾倫(Ellen Zane)表示,經過這數次聚會,塔醫和華埠的確更接近,就連她本人也開始認識華埠中人,包括當日出席的黃述沾等。她也說明塔醫的最近發展,該中心改名為塔芙茨醫療中心(Tufts Medical Center),以及為加強服務華埠社區,印發有亞裔醫生指南等。

當天的聚會是由塔醫董事會(Board of Governors)的華裔董事陳家驊、董繼中等人召集。

陳家驊表示,早年塔醫為求擴展,和華埠社區曾為徵用土地發生過衝突,時隔多年後,在塔醫與社區的共同努力之下,關係已大有改善。塔醫也致力於為社區提供更好的服務。邀請醫生舉辦講座,為社區解答醫學保健問題,也是其中的做法之一。

吳國眉當晚以一首「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的這首古詩做開場白,點出眼睛的重要,繼而說明華人最常見的眼疾有六種,包括糖尿病引起的眼疾,青光眼、和年齡有關的有斑點老化,鰭型肢、白內障及近視等。接著她藉演講題目的「眼前最新的是什麼(What’s New in the Front of the Eye?)」,指出塔醫提供一整套的折射的(refractive)及白內障(cataract)手術選擇,包括量身訂做(Customized)LASIK PRK手術,導電性角膜形成術(Conductive keratoplasty ),眼內鏡片(Phakic intraocular lenses (IOLs)),老花眼眼內鏡片(Presbyopic intraocular lenses)等。

她也以圖形輔助,講解了眼角膜和鏡片是如何的聚焦,形成影象,聚焦點的不準確,造成了遠視、近視及老花等情況。

要矯正視力,只有三個選擇,戴眼鏡,戴隱形眼鏡,或是做鐳射折射手術。

其中PPK(Photorefractive Keratectomy)是聯邦藥檢局(FDA)1995年批准,現在用於矯正近視、遠視和散光的手術。有百分之九十的患者做了這手術後,視力恢復到20/20

LASIK(Laser in Situ Keratomileusis)則是1992年由Pallikaris發明的,與激態原子激光燒蝕結合薄片狀手術,是今日最常用的折射手術,能夠矯正的屈光率幅度在 -12+6之間。

華埠社區的陳仕維、陳毓璇、陳毓禮、陳鐵堅、湯鳳鳴、蔡倩婷、黃伯勳、黃國 威、黃述沾、李伍綺蓮、梅伍銀寬、司徒慶羨、范王柳娥等人,是當晚社區聚會的籌備委員。

圖片說明:

陳家驊(左四)與塔芙茨醫療中心行政總裁甄艾倫(Ellen Zane)()邀華埠社區人聚餐,並邀吳國眉(右前五)講談治眼睛的鐳射手術。(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