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5月 19, 2008

吟詩舉蠋 隔海傳遞關懷情 民眾聚集哈佛橋為四川災民祈福

從劍橋市、波士頓市、昆士市到麻州郊區各市鎮,五月十七日、十八日的這個週末,在街頭巷尾、在超市門口、在中文學校、舞蹈學校之內,到處都有人以不同形式的活動,為四川地震災民盡心意。

(十八)日,台山同鄉會會長李照桃發出消息,該會會員已籌集了數千元,今(十九)日早上還將在每月的例行茶敘中,為賑災募款。他透露,帝苑大酒樓東主黃官羨已承諾捐款一萬元。美國華人聯合總會昨日也發出消息,將於廿一日晚七點半,在昆士市會所內召開為四川災胞募款大會。

昨日晚上,哈佛大學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發起,在該校紀念廳之前,舉辦燭光祈禱晚會。

十七日晚上,在麻省理工學院和波士頓之間的這條大橋上的「點亮一條橋(Light A Bridge)」活動,雖然因為出席者大部份彼此從不相識,抵達大橋的時間也先後不一,以致無法照發起人陳峰等的事前構想,從橋頭到橋尾的排出一條燭火人龍,亮出「團結有希望(Let there be hope, Together We Unite)」的字牌,但從未名空間、Facebook、波士頓生活網看到消息,或是聽朋友在電話中說起而趕到現場的這一百多人,沿橋排列,手舉火燭默擣的景象,還是讓看出名堂了的部份過往車輛,鳴喇叭支持。一些路過的西人,探問之後,也加入了持燭祈福行列。

站在人龍行列中,波士頓大學畢業的羅陽,和來自深圳,目前從事科技業的陳峰,以前只在未名空間網站有過接觸,但為四川災民祈福是有意義的事,他招睞了十幾名同學、朋友到場支持。

從重慶來的王姓、郭姓夫婦,以及陳姓人士,為自己在老家的親友們平安無事而心懷感謝。參加祈福活動,只是為了在捐款之外,再多盡點心意。

畢業於四川大學,女朋友還在成都,現在波士頓大學就讀的一名同學,十七日這晚騎著自行車趕到現場,途中,他的自行車還一度脫鍊,讓他心急不已。他的女友、家人及大多數同學也都沒事,但這幾天以來,他天天追看四川災情的報導,心神不寧,連快考試了得看的書都沒心情看。他透露,四川災變後,大波士頓地區才匆匆在兩、三日內成立了四川大學校友會,想要集結眾力的為四川同胞盡點力。他們估計在大波士頓地區應有逾百名校友,目前已找到四十多人。

十七日下午,劍橋市廣場張掛起「眾志成城,抗震救災、救助四川、重建家園」,「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等的黑字布條,紐英崙華人作家協會的張鳳擺出一張方桌,放著各個華人作家的書籍,以及陸惠風珍藏多年的木雕壽星翁頭象來義賣,朱紹昌、王宏辰等詩人及作家,在現場吟詩、朗誦,悼念災難中的死者,也為傷者著、仍待救援者祈福。美中藥協紐英崙分會的副會長林華茂也一早趕到會場,聯繫會員出席。湖南同鄉會會長谷繼成也加入致意行列,還和友人分享他對地震的知識。

這天下午,天氣太好,整個劍橋市廣場,顯得很空曠。向市政府預訂了場地的劉紅和出席眾人商量後,決定分散人力,留下東北大學學生等兩組募款攤位在劍橋廣場鄰接人行道的兩個入口處,其他的人遷到哈佛廣場地鐵站旁的小圓廣場,以及不同的十字路口,擺出為四川賑災募款的字牌,拿著募款箱,請過往行人捐助。

慈濟波士頓聯絡處則有五、六十人,兵分好幾路,有的在昆士市金門超市前,和金門超市總經理胡運炤夫婦一起勸募善款,有的在波士頓市的平價市場及八八超市、中國牌樓等處「化緣」。下午三點多,大部份的人集中到天下為公的牌樓前,把募得的捐款匯總一處。慈濟的何淑蓉表示,十六日那天,他們已募得二萬元,前述幾家超市在場地及慷慨捐輸上的協助,都讓他們十分感謝。她也指出,有一、二名捐款者,特地細問募集的款項會交到那去,確定是會專款專用,百分之百用在救助四川災民後,才放心的掏出錢來。

褚玲舞蹈學校和張歡太極拳社十七日下午,也在褚玲舞蹈學校位於尼倫(Kneeland)街上的校址,舉辦了一場義演,包括褚玲舞蹈學校學生、張歡及學生、中華廣教學校的揚琴隊等分別演出,連歌唱家朱福蓉也到場獻唱了一首「中國土地(The Earth of China)」。他們的這場義演,共募得一千二百四十元。

圖片說明:

一百多名原本並不相識的民眾,十七日晚聚在哈佛橋上,舉起燭光,為四川災民祈禱。(菊子攝)

陳峰()是哈佛大橋燭光祈禱會的發起人。在他兩旁,協辦當晚活動的人,都是他平日在未名空間及Facebook上結識的朋友。(菊子攝)

紐英崙華人作家協會會長張鳳()邀來王宏辰等作家,吟詩、朗誦,為四川災民盡心意。(菊子攝)

十七日的劍橋廣場活動出席者,以布條、海報佈置會場。(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