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5月 09, 2008

麻州交通機構慶祝亞裔傳統月 表揚陳毓琁、陳毓禮兄弟

麻州交通局與麻州灣區通勤鐵路局今年合作慶祝亞裔傳統月,並於昨()日頒獎表揚陳毓禮、陳毓琁,以及亞美社區發展協會、華人前進會對社區的貢獻。

麻州州長去年曾召開會議,要求州內提供公共交通服務的數大機構合作,以期州內交通建設發展更有效率。往年由麻州灣區運輸局(MBTA)主辦的亞裔傳統月慶祝活動,今年也因此改為由麻州交通局(Executive Office of Transportation and Public Works),麻州灣區通勤鐵路局(Massachusetts Bay Commuter Rail)主導,MBTA,麻州收費公路局(Mass Pike)、麻州高速公路局(Mass Highway)、麻州港務局(Mass Port)等共十一個機構合作統籌。

今年一月才上任的費奇堡(Fitchburg)市長黃素芬,昨日應邀擔任致詞嘉賓,和出席者分享了她的「黃氏楔子理論(Wong’s Wedge Theory)」。

她先和出席者分享了做為一名亞裔,一名女性,一名年輕人,卻出任市長之職的遭遇,也見證亞裔在美國的這一路走來不容易。

她說,一天有人在市府見到她,一開口就問,你說英語嗎,你是不是實習生(intern),你可以幫我找市長在那嗎?她請那人轉身看看掛在牆上的一長排市長肖像,那人掃了一眼,還不解的回頭問她,要看什麼,她請那人看看最後一張照片,那人才恍然大悟的驚呼,「哦,我的天(oh, my goodness)」。

黃素芬接著說明,她的「黃氏楔子理論」由來。那是她和麻州北中部市長互訴前任市長留給他們什麼的經歷後,回到辦公室,看著前任市長留給她的一個大W,五百萬元的預算赤字,一眼可見,有著四層不同花色的牆紙,再想著她自己成為了麻州第一位華裔女市長。她整理出的思緒是,打開了一道前人未打開過的門,固然很好,但更重要的是如何保持這道門繼續打開,這大W給了她靈感,那既代表黃氏,也代表楔子,她將做為楔子,努力為後人繼續創造機會。

年僅廿八歲的黃素芬,應該是麻州內現有市長中最年輕的一個。不過她告訴出席者,在費奇堡市的243年歷史中,論年輕,她只排第三位。該市最年輕的是費林(Flynn)市長,四十年前當選時才廿五歲,卻也是最有成就市長之一,清理了費市的河流污染,為費市未來發展,奠下基礎。

黃素芬在發言最後,期許眾人攜手合作,看看能為其他人打開那些門。

昨日主辦單位還邀請了勒星頓中文學校的「全音符樂團」,演奏淡水暮色、西北雨等兩首曲。他們的六人成員中,有王茂榮、蘇曼尹兩名華人。昨日獲表揚的還有工程師Binh Ha

根據主辦單位派發的節目單,1977年六月,有眾議員提案五月首十日為亞太傳統週,接著參議院也有議員提出類似法案,兩院都通過了,1978年十月五日時,吉米卡特總(Jimmy Carter)統簽署成法,這才成了年度節慶。1990年五月時,老喬治布殊(George Bush)總統把五月訂為亞太傳統月,一來誌記第一個日本人是1843年五月七日來到美國,另外也誌記,跨州鐵路在1869年五月十日完工,而大多數的鐵路工人,都是華人移民。

圖片說明:

麻州灣區通勤鐵路局(Massachusetts Bay Commuter Rail)總經理James O’Leary(左一),麻州收費公路局公共事務部經理黃煜雲(右一起)招呼兩名得獎人陳毓琁、陳毓禮,以及費奇堡市長黃素芬()(菊子攝)

各自代表所屬機構領獎的亞美社區發展協會行政主任劉繼明(左二)、華人前進會行政主任駱理德(右一),在頒獎禮後還和麻州交通局局長(Secretary of Transportation)Benard Cohen(右二)談個不停。旁為麻州收費公路局公共事務部經理黃煜雲(左一)(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