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5月 09, 2008

波城兒童博物館五月刮中國風

波士頓兒童博物館將從五月十四日(週三)起,到2009年一月四日止,舉辦「杭州少年、中美互聯」展覽,並將以「波士頓中國夏日」網站,在大波士頓內鼓動一整年的中國熱風潮,以期與奧運的今年在中國北京舉行互相輝映。

除了互動展覽外,波士頓兒童博物館本身還將安排一系列的中國表演,包括武術、民間體育表演、舞蹈、音樂及雜技等。

波士頓兒童博物館亞洲部經理汪剛柳透露,由於該館館長史凌雲是波士頓杭州姊妹市協會的創始人之一,這一中美互聯活動,才挑了位於上海以南192公里的杭州做波士頓互聯對象。為了這一展覽,該館爭取到道富公司及美國人文基金會(NHE)合共近百萬元的贊助,並花了不下二年多時間籌備,將以在兒童博物館內搭建,仿真的杭州公寓、學校、圖書館、劇院、農村等五種場景,讓參觀者經由錄影帶中四名四到十二歲杭州兒童的真人介紹,體會這些杭州少年在當地的實際生活經驗,以對中國這世界最古老的文明之一,有更深入的瞭解,進而看到近年的發展,已使中國成為新舊並存、中西交會的社會,更對比出中美文化與環境的差異。

整個展覽設計為觀眾從「公交車站」進入展區,也進入「中國杭州」,與四名杭州兒童相聚。先是來到武林門公寓,見到維城和他的家人,學著和維城一起做蔡,為維城外婆慶生,再到黃龍劇院,和學中國戲曲的茜云晤面,和她一起演出白蛇傳或奏中國樂氣,進入保塔中學,和剛正會晤,雖他了解長城,還用算盤來計數。去到涼亭,參觀者可學習中國書法、詩歌、陰陽,以及中國的大自然平衡觀、二元傳統世界觀。進圖書館,則可藉著浙江大學與中國杭州道富技術中心聯合開發的軟件來玩遊戲,增加對中國的瞭解。來到黃田農村的場景,和豆豆晤面時,則幫她和她爺爺一起插秧,體會一下中國大陸三分之二人口的生活。

波士頓兒童博物館為在今年推動大波士頓內的中國風潮,還特地製做了「波士頓中國夏日(Boston China Summer)」網站http://www.bostonchinasummer.org/,把大波士頓內各機構舉辦的中國有關展覽,一網打羅的全都搜進網站內,讓大波士頓民眾今夏有個中國活動中心。該館還將在南車站擺出介紹杭州的小型畫展,另與全美中文教師協會的林遊嵐合作,舉辦中文教師研習營。

這一展覽將在未來三年間,巡迴全美九所兒童博物館及加拿大等地展出。波士頓兒童博物館門票十元,老人及二到十五歲兒童八元,週五傍晚五點至晚上九點,一律一元。查詢節目詳情,可上網www.BostonChildrensMuseum.org/china,或洽617-426-6500 x468Wang@bostonchildrensmuseum.org.

圖片說明:

杭州少年學唱戲曲。(圖由波士頓兒童博物館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