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5月 03, 2008

州府大樓慶祝亞美傳統月 亞美局鼓勵亞裔參政投票

麻州亞美局與亞美社區協會合作昨()日在州政府大樓舉辦第二屆「亞美傳統月」慶祝會,並以呼籲亞裔積極參加今年的總統選舉為主題,強調爭取亞裔的聲音受主流社會重視,須由出席投票開始,進而鼓勵更多亞裔參選,再以選票把亞裔候選人送進州、市,甚至聯邦政府及議會。

亞美社區發展協會行政主任劉繼明在會中指出,去年在麻州政府大樓舉辦的第一屆「亞美傳統月」,有黃素芬宣佈參選費奇堡市長。年僅廿八歲的黃素芬,現已成為麻州現有的最年輕市長。今年雖然沒有任何新人出現,但希望明年能有更多人加入競選陣容。

波士頓市的首名亞裔市議員尹常賢,麻州亞美局副主席陳德基,以及亞裔法律防衛及教育基金的律師Glenn Magpantay,昆西市共合黨委員會副主席Kumu Gupta等人,昨日在亞美社區發展協會行政主任劉繼明的主持下,一一發言,從不同角度陳述亞裔過去這幾年來在參與民主程序,出席投票率上的成長。

尹常賢表示,亞裔投票、參政的比率在過去這一、二年間已有改善,下一步要做的是要讓更多人知道,政治是怎麼樣的和眾人生活有關,讓大家瞭解為什麼應該關心政治,參與民主程序。尤其是要讓第二代年輕人,也積極關心政治,以行動參與政治。他也提醒出席者,五月五日下午四點,到波士頓市議會大廳出席雙語選票的公聽會。

尹常賢也提及,有民眾及議員談到過,應該考慮讓合法移民,或甚至但在軍中服役的非公民也享有投票權。

陳德基則表市,在登記成為選民之外,還要出席投票,再進一步如果能集中選票,支持某一候選人,或許更能在亞裔選民人數還少之際,仍讓主流社會注意到亞裔選票的力量。他還指出,昆市就因為亞裔選民的增加,去年第一次印發該到那兒投票等的多語選民投票指南。

Glenn Magpantay則說明該會在去年十一月七日的大選中,在全美九州廿三市的投票站,做民意調查,訪問了四千七百名亞裔選民。其中在麻州的四百廿七人。波士頓華埠有11%的選民是第一次投票,羅爾市的選民第一次投票率,更高達30%,可見鼓勵選民登記、投票的工作,仍須繼續。受訪選民中談及的投票障礙,排名第一的仍是語言問題,也間接證明雙語選票的重要。

Kumu Gupta則強調須有更多亞裔候選人,即使第一次未能選上,累積幾次,就有經驗了。

支持麻州亞美局成立,並撥出辦公室供麻州亞美局行政主任辦公的麻州財政廳長卡希爾(Tim Cahill)昨日也特地出席,說明他在昆市長大,眼見昆士市的居民組成由於移民的遷入,逐漸多元化,也瞭解到移民在融入美國社會上所做的努力,因而透過轄下副財政廳長李熙嬡,積極推動麻州亞美局的成立。

麻州公共衛生局局長Peter J. Koutoujian昨日也特地出席會議,指他自己外表看來是西方人,但其實也是亞洲人,他深知亞裔民族面對的不夠團結,以致未能有效解決醫保不均、社會不均等的問題的情況。

牛頓市市議員馬惠美昨日也出席了慶祝會。

圖片說明:

轄區為布萊頓鎮的麻州州議員Kevin G Honan(右一起)昨日特地到會場,頒表揚狀給亞美傳統月,由陳德基、Kumu Gupta、尹常賢、Glenn Magpantay、劉繼明等人接受。(菊子攝)

麻州財政廳廳長卡希爾()特地到會場向慶祝亞裔傳統月者致意。(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