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4月 24, 2008

推動台灣加入WHO 僑界請醫師問診

波士頓華僑文教中心、駐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與波士頓僑界合作,廿日下午舉辦了三場醫療講座及問診活動,藉以彰顯疾病無國界,呼籲國際社會關注台灣人民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的權益,就算不入會,也應獲接納為觀察員。

三場講座都在波士頓華僑文教中心舉辦,中華專業人員協會會長王世輝應邀擔任主持人。加斯林糖尿病中心的徐千田,麻州總醫院的許瑞芸,布瑞罕及婦女醫院的呂宗禧等人依序講談「糖尿病─亞裔人群中的隱藏性疾病」,「慢性疾病的預防與治療:自然醫療」,以及「心事面面觀─如何保護心臟與血管」等。

在講座舉行前,駐 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楊國棟先發言指出,SARS、禽流感等疫情,已令國際社會體認「到防疫救災不容任何缺口」。在台灣地理位置有候鳥、人、貨和鄰近國家往來頻繁的事實下,若台灣不是世衛體系成員,一旦疫情暴發,全球衛生體系都將受重大傷害。他呼籲世界衛生組織(WHO)接納台灣做會員,或至少成為「世界衛生組織大會」觀察員。

波士頓華僑文教服務中心主任葛家榮則強調台灣有為國際醫療做貢獻的高度意願與能力,WHO接納台灣全面參與,與台灣建立直接合作及聯繫管道,才符合世界各國利益。

當天的三場講座,三名醫師都很有幽默感,講談中不時令聽眾笑出聲來,聽得很入神。

徐千田指出,糖尿病是身體失去製造胰島素功能(第一型),或身體出現無法正常運用胰島素(第二型)現象。一般症狀包括常口渴,多尿,易餓、易累、驟瘦等,但通常都無特殊症狀,以致患者中有至少三分之一,不知道自己有糖尿病。

根據資料,容易患糖尿病者包括直系親屬患有該病者,四十歲以上者,肥胖者,缺乏均衡運動者,以及亞洲人,非洲裔美國人等。

徐千田表示,尤其是亞裔,移民美國後,飲食內容有了改變,染患率變得更高,還多半是第二型。他建議大家就個人身高、體重所得出來的身體指數,做檢驗個人健康指標。其中腰圍更具指標性,男子腰圍粗過八十公分,約三十二吋,女子腰圍粗於九十公分,就有脂肪過多的危險。至於體型,梨子型比蘋果型好。

在防範得病上,徐千田建議大家改變飲食習慣,要少吃多運動。

即將返台加入慈濟醫院的許瑞芸指出,「吃什麼像什麼(You are what you eat)」,人類百病叢生的原因,就在飲食不均,尤其是美國環境中的高蛋白飲食,本身問題就很大。她也指出,人的身體其實有自療功能,吃藥來毒死病菌,可就同時毒害了身體,所以藥不要亂吃。

許瑞芸也和出席眾人分享她的研究心得。她指出,炒菜應用中低溫,先上水,再加油,還最好是選用冷壓型的橄欖油。每個人的作息時間,最好是晚上九點就入睡,以期肝膽等內臟器官晚上十一點起運作的自療功效得以發揮。

呂宗禧則說明常見的中老年心臟病有五種,最常見的是高血壓類及動脈硬化類,導致心臟病的「危險因子」包括年齡、男大於女的性別、家族遺傳、高血脂症、糖尿病、高血壓、肥胖、A型性格比B型性格發病率高兩倍的壓力與行為模式等。至於抽菸、飲酒過量,運動不足等,都會增加心臟病的發生率。

圖片說明:

支持台灣加入WHO座談會與問診活動的主辦人及演講者包括葛家榮(左起)、楊國棟、王世輝、徐千田、呂宗禧等。(菊子攝)

許瑞芸()醫師在會後為台商會理事許炳煌()等人量血壓,聽診。(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