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4月 10, 2008

校友慨捐一百萬元 Suffolk大學建東亞研究院

塞弗克(Suffolk)大學八日舉辦「在北京競爭:中國及2008奧運(Competing in Beijing: China and the 2008 Olympics)」會議,藉以慶祝該校校友捐贈一百萬元,創辦東亞研究院(Barbara & Richard M. Rosenberg Institute for East Asian Studies)

1952年從塞弗克大學文理學院畢業的美國銀行前任主席及執行長羅森伯(Richard M. Rosenberg)目前常住加州。他早年經常來往於歐亞之間,深為亞洲各地不同的優美景致與文化所吸引,退休後他感到美國西岸對亞洲的瞭解,遠多於東岸,因而動念在自己的母校捐助創設一東亞研究學院。他坦言自己上一次到中國,已是六年前的事,但他很願意再遊訪。

塞弗克大學的東亞研究學院將藉由年度的系列座談,推動學者、商界領袖、分析師、教職員及學生之間在東亞研究這一領域內交流,探討相關重要議題。

八日的「在北京競爭:中國及2008奧運(Competing in Beijing: China and the 2008 Olympics)」會議,由福布斯(Forbes)雜誌亞洲版資深編輯Robyn Meredith擔任主講人。她指出歐美人士對中國的看法往往與實際情況有誤差之外,也侃侃而談西藏人權問題。

另外的三場講座,分別以環保、市場行銷及經濟為主題。莫理遜及佛瑞斯特(Morrison & Forester LLP)公司的合夥人Michele Corash指出,中國是一個很特別的國家,既擁有資源,又有行政效率,能夠意到力行。上海崇明東灘生態城就是一個最佳例子。這個專家們估計要花至少十幾年才能完成的造城工程,中國卻在四年左右,就已有了初步雛型。吉列(Gillette)公司的市場行銷部主管則以他當年在中國大陸推銷牙刷的經歷指出,中國市場之大,消費層之多,每家公司都看在眼裏。他估計未來數年,各大公司進中國爭市場的隊伍,仍將前仆後繼。他笑言,爭奪市場的這條路上,將有很多「死屍體(deadbody)」。

百人會成員,德勤(Deloitte & Touche)公司中國服務集團主任顧屏山則在會中從數據到實際故事的,力言中國經濟發展,不是「零合(zero-sum)」結果。中國的未來經濟發展整體看好,但仍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他指出,自從中國於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經濟開放後,不僅僅是中國,而是全世界都受益。尤其是中國出口的貨品,高達60%來自外國投資企業(FIE),其中還有將近一半是外資全額擁有的公司。他也指出,從1990年起,中國已在聯合國的22項和平行動中,貢獻出九千人,遠較安理會其他四個永久理事國所撥派出來的總人數多。截至2007年,中國總共只動用了六次否決決,但同一時期,其他的永久理事國中,蘇聯/俄國用了123次,美國用了80次,英國32次,就連法國也有18次,可見中國的外交政策是落實在聯合國的限制之內。中國的軍事預算還不到美國5150

塞弗克大學內,現有不少名華裔教授。當日出席者就有教法律的訪問教授司徒藹美,教市場行銷的朱貞,教英文的鄭達等。據悉該校的東亞研究院將於明年秋天起才正式投入運作。

圖片說明:

美國銀行前任主席及執行長羅森伯(Richard M. Rosenberg)()和德勤(Deloitte & Touche)公司中國服務集團主任顧屏山八日在塞弗克大學慶祝東亞研究學院成立的會議中晤談。(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