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4月 03, 2008

麻州州市議員關注中文雙語選票 四月八日請上州府請願

波士頓市議員尹常賢(左一)、麻州參議員戴安威可遜(Diane Wilkerson)、波士頓市議員約翰康納利(John Connoly)等人,昨()晚出席亞美選舉權利聯盟的座談,聆聽華埠居民們對中文雙語選票的看法。

尹常賢及戴安威可遜並說明州市政府都正在努力通過法案,以支持雙語選票。約翰康納利並在會上表示,聽完居民們的發言後,他不認為有任何人可以拒絕印製中文雙語選票。

華人前進會行政主任駱理德在會上呼籲華埠居民在四月八日(週二)早上九點半到下午一點半,到麻州州政府參加「州政府民主日(Democracy Day at the State House)」,要求州議員們支持中文雙語選票。

麻州眾議院議長狄馬西(Sal DiMaci)的社區聯絡主任Aaron Michlewitz,亞裔聯絡員何陳素珍,以及波士頓市議員林尼肯的助理陳為偉文,波市議員麥可羅斯(Michael Ross)的幕僚長Reuben Kantor,約翰康納利新聘,還未上任的幕僚長黃子瑜等人都在座聆聽。(圖與文:菊子)

以亞美選舉權利聯盟為名發起的「中文、越南文雙語選票立法近況」座談會,二日晚在波士頓華埠居民會的月例會中舉行。波市議員尹常賢強調,華埠居民必須起而行動,讓州市議員們都感受到居民們的確有此要求,才可能爭取到這一權益。

華人前進會行政主任駱理德也特地在會中呼籲華埠居民於四月八日(週二)的早上九點半至下午一點半,到麻州州政府大樓437室,參加「州政府民主日(Democracy Day at the State House)」,拜會代表各自所居住地區的麻州議員,遊說他們支持選舉日登記成為選民,以及支持展延中文、越南文雙語選票法案的有效期,要求包括候選人姓名音譯的百分之百中文雙語選票等。

中文雙語選票一事,因為麻州州務卿威廉蓋文(William Galvin)一度以候選人姓名中譯會鬧笑話,讓有心人有機可乘,一語雙關的搞出蚊子(Galvin)、糯米(Romney)、湯(Thompson)大戰,在主流媒體上曾引發熱烈討論。

二日晚,麻州波市議員因此紛紛親自出席,或派代表到場。麻州眾議院議長狄馬西(Sal DiMaci)派出社區聯絡主任Aaron Michlewitz,亞裔聯絡員何陳素珍,轄區包括華埠的波士頓市議員林尼肯派出助理陳為偉文,波市議員麥可羅斯(Michael Ross)派出新上任的幕僚長Reuben Kantor,波市議員約翰康納利則偕同他新聘,還未上任的幕僚長黃子瑜等人出席。

2005年時,部份華埠選民投訴,在投票站獨立投票的權益遭侵害,波市府與聯邦政府司法部於2006年達成協議,以法案111號規定,印製中文及越南文的雙語選票,以照顧不會說英語選民的投票權益。但這創下麻州印製雙語選票歷史的法案,有效期到今年底截止。

華人前進會與波士頓市議員尹常賢等人,在因應此案引申出來的候選人名音譯(transliteration)問題之餘,也爭取中文、越南文雙語選票的永久化。

尹常賢當晚在會中說明,二週前他和另外兩名波市市議員,約翰康納利(John R. Connolly)、麥可羅斯(Michael P. Ross),一起向波士頓市議會遞出「家規法(Home Rule Petition)」申請案,要求波市通過特別法,以美國人口統計局的資料為依據,只要某一投票站區域,至少有35名不會說英語,或英語不佳的華裔選民,就必須為該投票站,提供中英雙語選票,以期波市能因應美國1965年投票權利法第二節所規定的,不論種族、膚色、語言,所有選民都應有平等參與選舉的權利。尹常賢也指出,波市市議會的十三名議員中,已有八名議員支持此案。

尹常賢表示,二週年他在洛杉磯和朋友們談到波市爭取雙語選票的事時,遭到訕笑。加州的人都不敢相信,麻州竟然迄今還沒有雙語選票,就聯紐約州也早已實施多年。如果沒有這中文雙語選票,紐約市市議員劉醇逸可能也不會當選得這麼順利。

不過地方市鎮的選舉,由州政府管轄。尹常賢也因此說明,波市議會通過了這一家規法後,還得交到麻州議會審批。一旦麻州議會立法通過了,才算真正落實。華埠民眾必需積極行動,打電話或寫信給麻州參眾議員,要求他們訂立這樣的法案,華人選民才可能獲得中文雙語選票。

麻州參議員戴安威可遜二日晚在會議中表示,她希望雙語選票不只是在波士頓市才有,而是全州各市鎮都有。如果波市府的法案不能很快的在麻州議會內獲支持,她有個後備方案,就是設法在預定於七月一日通過的麻州預算案中,加入印製雙語選票等文句。

中文雙語選票一事,因為麻州州務卿威廉蓋文(William Galvin)一度以候選人姓名中譯會鬧笑話,讓有心人有機可乘,一語雙關的搞出蚊子(Galvin)、糯米(Romney)、湯(Thompson)大戰,在主流媒體上曾引發熱烈討論。

二日晚,華埠居民會共同主席余仕昂、執委湯建華、陳丹心、曾肇禎,華人前進會執委湯美連,史頓(Stern)樓居民曹子雅,以及一名年輕女孩Nancy Lee等人紛紛發言,從各種角度講談中文雙語選票對提高選民參與投票,執行公民權利與義務的效用。

根據會場派發的資料,亞美選舉權利聯盟成員包括紐英崙中華公所、華人前進會,以及美華協會。他們在去年八月十三日,曾發信給波市市長馬連奧,要求支持中文雙語選票。


圖片說明:

CC040308B-1

華人前進會行政主任駱理德(右一),協助華埠居民湯建華(左一)向出席座談的一眾州市議員及代表,Reuben Kantor(右二起)、陳偉文、何陳素珍、約翰康納利、戴安威可遜、尹常賢等人說明為什麼華裔居民要求中文雙語選票。(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