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4月 18, 2008

中印俄 美國新經濟夥伴

麻州科技領袖會(Mass Technology Leadership Council)和中華資訊網路協會、印度企業家協會(TIE)波士頓分會、紐英崙美俄商會合作,昨(十七)日在喜來登酒店舉辦會議,指在新全球經濟趨勢下,中印俄是美國的夥伴。

這一會議邀來了中印俄三方的企業代表,也邀得曾任美國財政部長及哈佛大學校長的羅倫桑瑪斯(Lawrence Summers)、美國商務部通訊及資訊的代理助理部長(Acting Assistant Secretary for Communications and Information, U.S. Department of Commerce)米瑞德絲貝克(Meredith Attewell Baker)擔任主講者。

下午的會議則分國討論。中國部份由中華資訊網路協會的前任會長王軍主持。應邀出席的講者,包括應信息產業部軟件與集成電路促進中心(CSIP)之邀而來的Neusoft副總裁兼首席技術官萬發和,博彥科技行銷及發展副總裁王小豔等人。

羅倫桑瑪斯從學者的角度談美國須要在教育、文化上,重新關注科技創新,不但要和大學合作,也要帶動整個社會對科學、創新持開放、鼓勵的態度,美國才能重新迎頭趕上。談到中國時,桑瑪斯認為,無論美國對中國的態度是迎或拒,中國逐漸強盛是無可避免的未來,美國必須及早做好準備。

米瑞德絲貝克則以「經濟成功的關鍵是強壯的通訊基礎設備(A Strong Communications Infrastructure is Key to Economic Success)」為題,發表了講談。

她指出,在本地及遠距地方快速傳遞資訊,對商務運作已越來越重要。電信業協會(Telecommunications Industry Association)數週前才公佈,美國的電信市場到2011年會有7.2%的成長。全球來說,這成長率更會高達12.5%,總金額估計會達到4.9兆美元。

她也談及麻州在電信業等方面的歷史,包括美國單一電報系統(single wire telegraph system),以及摩斯秘碼的發明人山缪摩斯(Samuel Morse),就來自麻州。美國的第一份印刷品是在劍橋市印出的,兩個世紀以後,屋斯特市有人發明了打字機。全美的第一通電話,是從波士頓打出去的。全美的第一條電話線是埋在尚莫維爾(Somerville)市。全世界的第一封電子郵件,也是在麻州發出的。

她指出,自從第一封電子郵件在1971年發出後,最近的一份估計是,每天在全世界各地發出的電子郵件,多達1700億封,也就是每秒兩百萬封。

談到寬頻網路時,她表示,作為總統推動「美國創新的新世代」的一部份,美國在2004年推出一系列的辦法,來確保美國的經濟在世界上最有彈性、最先進、生產力最強。總統也要求到2007年時,有統一的、廉宜的寬頻網路科技,讓消費者可以選擇。

從布殊總統上任後,美國境內的寬頻網路線總數增長了1100%,從2000年十二月的六百八十萬,增加到2006年十二月的八千二百五十萬,而且在99%的郵遞區號內,消費者至少可找到一家寬頻供應商,90%可找當三家或更多。

根據美國人口統計局去年十月收集的資料,61%的麻州住家擁有寬頻網路,那使得麻州在全美各州的寬頻網路擁有率上,排名第三,僅次於新罕布夏州的65%,阿拉斯加州的62.5%

美國也在轉型進入數碼電視世代中。瑞典、瑞士及芬蘭已完成這數碼化的轉型。

在電信市場中,流動服務的成長及全球化也是趨勢。根據聯合國最近的一份「貿易發展會議」報告,在過去五年中,發展中國家的流動電話使用者,增加了近三倍,已佔全球市場的58%了。

這次會議中的中印俄等三個國家,也全都展現了全球化的趨勢。在過去這幾週出來的報告就提及,俄國最大的手提電話經營商Mobile TeleSystems (MTS),將報告2007年營業額高達八十億元,較之前一年增加了25%,到2007年底時,該公司報稱有八千五百萬名用戶。印度的電信局(Telecoms Regulatory Authority (TRAI) )報稱,無線用戶人數在今年二月底,達二億五千萬人,其中光是二月份就增加了八百五十三萬。至於世界上最大的無線電話營運商,中國流動(China Mobile)則報稱在2007年淨利增加31.9%,達121.3億美元,其中有六千八百一十一萬是2007年的新用戶。用戶總人數超過三億六百九十萬。

世界經濟論壇最近的報告也證實,中印俄這三個國家在被稱為BRIC「巴西(Brazil)、俄國(Russia)、印度(India)及中國(China)」的經濟體中,過去七年已在網路架構上做了重大改善。

她也提到中美的雙邊關係。她表示,在2007年十二月時,美國商務部宣佈了和中國商務部簽署「美中高科技及策略貿易概要(Guidelines for U.S.-China High Technology and Strategic Trade),列出了要合作達到在互利原則下,鼓勵出口科技進中國的重要。

根據美中ICT政策對話(U.S.-China ICT Policy Dialogue),美國國務院、聯邦通訊部(FCC),以及NTIA,將於今年六月和中國繼續商討。

圖片說明:

信息產業部軟件與集成電路促進中心主任邱善勤以錄影帶在麻州科技領袖會的中印俄會議中發言。中華資訊網路協會新商務發展主任林璟學在現場代為翻譯。(菊子攝)

曾任美國財政部長及哈佛大學校長的羅倫桑瑪斯(Lawrence Summers)()昨日在會議中表示中國未來勢必更強盛。(菊子攝)

美國商務部通訊及資訊的代理助理部長(Acting Assistant Secretary for Communications and Information, U.S. Department of Commerce)米瑞德絲貝克(Meredith Attewell Baker)()在會後回答出席者提問。(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