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4月 30, 2008

5/30-6/7 哈佛電影檔案館辦邵氏影展

哈佛電影檔案館(HFA)將在五月三十日至六月七日間,舉辦「邵氏眼界:邵氏兄弟電影製片廠歷史(SHAW SCOPE: A HISTORY OF THE SHAW BROS. STUDIO)」影展,藉十一部影片,展現邵氏影城曾經創造出來的絕世風華。

哈佛電影檔案館指邵氏兄弟電影製片廠是香港歷史中最有古色古香的電影製片公司,對電影業及全世界拍電影的人都有不可磨滅的影響。在1960年初期到1970年中期,邵氏兄弟成功利用了電影製片廠的流線型生產優勢,僅管競爭激烈,仍能立於不敗之地。邵氏兄弟保持成功的一大要素是該公司的武俠片,有著一串令人印象深刻的大明星,包括狄龍、姜大衛、劉家輝,以及大導演,諸如張徹、楚原、劉家良等人。在這期間,邵氏也成功的拍攝了一系列文藝片,有音樂歌舞片、輕鬆小品片,超自然恐嚇片、史詩式的戲曲片,以及歌劇片等。

在前述的三大武術巨星之外,邵氏還聘來了出名的電影導演如不朽的胡金銓,電影奇才李翰祥,並經由他們的關注國際市場,邵氏兄弟從鄰近東亞國家聘來日本的井上梅次,南韓的鄭昌和等人為邵氏拍片。

邵氏兄弟的電影在世界各地放映,是世界流行電影中的重要部份,有如好萊塢的經典名片,也對從王家衛到美國大預算製片廠的現代電影拍攝,都有很重要的啟發作用。

哈佛電影檔案館這一影展,經由駐紐約香港經濟貿易辦公室協助,放映影片及日期如下:

五月三十日(週五)晚七點,放映張徹執導,江生、郭追、羅莽、孫建、鹿峰、韋白等人主演,1978年拍製的「五毒」。

五月三十日(週五)晚九點,放映鄭昌和執導,羅烈、王萍、王金鳳主演,1972年拍製的「天下第一拳」。哈佛電影檔案館指這部影片是第一部在西方走紅的功夫片,也為日後的李小龍現象,奠下基礎。

五月三十一日(週六)晚七點,放映李翰祥執導,樂蒂、凌波主演,1963年拍製,膾炙人口的黃梅調電影,「梁山伯與祝英台」。

五月三十一日(週六)晚九點,放映楚原執導,何莉莉、岳華主演,1972年拍製,把技院變成了武館,在刀光劍影中加入香豔、恐怖氣息的「愛奴」。

六月一日(週日)下午三點,放映程剛執導,董紹咏、何莉莉、盧燕、岳華、李菁等人主演,1972年拍製,去年翻印新版,並在坎城影展中放映了的「十四女英豪」。

六月一日(週日)下午七點,放映張徹執導,鮑學禮、陳觀泰、李菁、姜大衛 、井莉等人主演,1972年拍製的「馬永貞」。片中陳觀泰和俄國摔角手的兇狠對鬥,惡棍們斧頭、柴刀盡出的場面,還被周星馳在向武術功夫片致敬的「功夫」一片中,以「斧頭幫」的形象重現。

六月一日(週日)晚九點半放映李翰祥執導樂蒂、趙雷主演,1960年拍製的古裝鬼故事「倩女幽魂」。這部片在1987年曾由徐克及程小東重拍。
六月六日(週五)晚七點,放映張徹執導,姜大衛、狄龍主演,1971年拍製的「新獨臂刀王」。

六月六日(週五)晚九點,放映胡金銓執導,鄭佩佩、岳華、陳鴻烈等人主演,1966年拍製的「大醉俠」。有影評人認為這部片是從夢幻玄想式的高來高去武俠片,走向真實硬戰的開始。

六月七日(週六)晚七點,放映劉家良執導,劉家輝、羅烈主演,1978年拍製,標榜硬橋硬馬功夫的「少林三十六房」。

六月七日(週六晚九點十五分,放映日本導演井上梅次執導,何莉莉、鄭佩佩、凌雲、秦萍等人主燕, 1966年拍製的歌舞片「香江花月夜」。

查詢詳情可洽哈佛電影檔案館 (617) 495-4700 ,地址24 Quincy Street, Cambridge, MA 02138,或上網http://hcl.harvard.edu/hfa

圖片說明:

香江花月夜劇照。(圖由哈佛電影檔案館提供)

倩女幽魂劇照。(圖由哈佛電影檔案館提供)

梁山伯與祝英台劇照。(圖由哈佛電影檔案館提供)

天下第一拳劇照。(圖由哈佛電影檔案館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