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1月 12, 2008

華埠牌樓聯盟推動製作新華埠總體計劃

大波士頓社區內,此時此刻有無必要再做一份華埠總體計劃(Chinatown Master Plan)的議論還無下文,華埠牌樓聯盟聯絡員梁志生昨()日已在華埠社區聯盟(TCC)月會中報告,經費申請書已經遞出,盼能爭取到一年廿萬元經費,進行為期兩年的華埠總體計劃規劃,預定三月底可知申請結果。

昨日出席眾人在討論華埠總體計劃時,談到其內容是否確切能代表社區內包括居民、商家及機構的綜合期望,規劃結果有無法定效力,

華埠社區聯盟在去年十二月的會議中,已就華埠總體計劃一事,做了初步討論,明言華埠社區聯盟為無職工的非牟利組織,沒有時間與能力,去長期監管、推動一項這麼大的活動。

曾參與製作2000年版華埠總體計劃的TCC執委梅雪嫻、魯貝(Barbara Rubel)等人,在十二月份,以及昨日的會議中,都一再質疑,此時製做一份2010年華埠總體計劃的企圖(intention)、目的(goal)何在。提案者是想製作一份全新的華埠總體計劃,還是要根據2000年版本,做一修訂。

梅雪嫻更特別強調,參與製做這一新華埠總體計劃的人,必須有恆心,而且該對計劃內容能否實現(implementation),做更認真的思考與計劃。

波士頓重建局(BRA)華埠計劃經理金秀玉表示,她的上司也曾問道,去年已是2007年,為什麼要推動2010,而不是2020的華埠總體計劃。

昨日不在會場的華埠社區議會共同主席陳灼鑒獲悉此事後表示,1990年版的華埠總體計劃獲有波士頓重建局認可,之後再做的2000年版,其實內容差異不大,整個社區內的區域規劃(zoning)沒有改變,波士頓重建局並未認可,該版本內列出的一些建議,後來也未見落實。

陳灼鑒認為,如果要再做華埠總體計劃,首先該考慮的是計劃落實的可能,否則只是白花力氣而已。

華埠社區聯盟共同主席曾雪清會後也透露,據她所知,1990年版的華埠總體計劃有波士頓重建局成員葉庭芬參與推動,該版本計劃也獲BRA認可。2000年版的華埠總體計劃則無BRA人員參與,BRA也僅是收藏有一份,但並未將之列為市府正式文件。

華埠牌樓聯盟聯絡員梁志生則說明道,華埠牌樓聯盟在為華埠牌樓做規劃時,已就華埠內的住宅數目與種類做過初步調查,也召開過不同組別的焦點小組討論,促使他們認為可以進一步的做華埠總體計劃。至於該做全新的總體計劃,或是就現有的兩個版本進行修訂,他們還未做最後決定。

梁志生表示,牌樓聯盟將爭取向基金會申請預算經費中的75%,分兩年進行的計劃,第一年為搜集數據,召開焦點小組會議,組成監管委員會(oversight committee),盡量包容社區意見,第二年則聘請規劃顧問等,來進行分析、設計。目前估計共約須聘請六人,三名半職的社區組織員、商業發展員、計劃員,二名顧問,以及一名聯絡協調員等。

不過,華埠牌樓聯盟成員的華人前進會行政主任駱理德,亞美社區發展協會張冬等兩人都表示,新版的華埠總體計劃將以舊版為基礎。

圖片說明:

華埠牌樓聯盟聯絡員梁志生(右三)向華埠社區聯盟匯報,牌樓聯盟已著手推動製做新的華埠總體計劃。(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