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1月 15, 2008

亂吃藥會造成腎衰竭 蕭俐俐醫師教人認識腎功能

勒星頓中文學校十三日下午的「腎臟疾病的預防及疑難解答」講座,由於內容太豐富,提問的人很多,主辦單位和蕭蕭俐俐醫師議定,將再擇期舉辦「保腎八招」的講座。

講座中的一大重點是小心用藥,在查明藥品對個人身體功能的影響前,不要任意吃市面上可買得到的維他命或中藥,以免為了保健,反而損害健康。蕭蕭俐俐醫師並指出,在台灣就有不少吃中藥造成腎衰竭的病例。

畢業於台北醫學院藥理學系,取得賓州湯瑪斯傑佛遜大學博士及醫學士學位,並在哈佛醫學院教學醫院、麻省總醫院(MGH)及布里格罕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 完成腎臟專科醫師訓練的蕭俐俐醫師在會中講解了腎臟功能,什麼疾病會引起腎衰竭,怎麼知道自己有腎衰竭等,講到保腎有八招時,就已時間不夠,只能下回分解了。

蕭俐俐指出,腎臟的一般長度為1013公分,重約250公克,但視乎各人身高體重會有所增減。腎臟的主要功能是過濾身體內的廢物,排除多餘水份,保持人體內的電解質、鹽份及酸鹼平衡,以及製造調節身體功能的荷爾蒙。

她舉了個例子。有位老太太原本身體沒事,但突然間能聽得懂別人說的話,自己卻一句話也說不出來,醫生檢查,也說她身體狀況很好,找不出她說不出話的原因。這個案交到蕭醫師的腎臟科,把老太太體內的鈉質從不正常的121調到129,讓老太太能說出話來後,才知道原來老太太最近吃的抗憂鬱藥,改變了她體內的鈉質。

蕭醫師也藉此指出,很多中國人喜歡吃維他命,但吃得過量時,也一樣會造成問題。中國人的每餐都有三、四菜一湯,營養比較均衡,但在美國的人,經常性食用西餐,普遍都缺鈣,容易骨質疏鬆,除了多喝牛奶,吃乳酪品,也得靠曬太陽,以及人體內腎所製造的活性維生素D來調節鈣的吸收。

由於人體一次只能吸收500公克的鈣,但女性平均一天須吸收1500公克的鈣,所以應該要把攝取量分開來,如果只是拼命吃鈣片,無法吸收的份量沉澱堆積在體內,反而可能造成腎結石等疾病。

會造成腎衰竭的疾病包括糖尿病、高血壓、腎絲球發炎、多囊腎、間質性腎炎、腎結石及輸尿管結石、尿路阻塞性疾病、痛風等。

由於腎臟病一般並無症狀,到找醫師檢查時,往往嚴重程度已進入第四期,蕭醫師因此建議眾人,要求醫師在驗血後,說明英文簡稱為GFR肌肝(酉字邊,旁邊一個干字)酸國廓清率,如果是30%59%,就已是腎病第三期了。

蕭醫師也指出,儘管腎臟病一般並無症狀,但如果各人發現自己的身體出現血尿、多尿、解尿困難、背痛、高血壓及水腫等情況時,就應該進一步檢查,以及早預防、治療。

這一講座是由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和勒星頓中文學校合作舉辦,查詢詳情可洽李政欣781-259-0536。

圖片說明:

勒星頓中文學校副校長李政欣(左)在講座結束後,送一件該校T恤給蕭俐俐醫師。(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