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1月 05, 2008

鎖地段搶先機不爭研究費 華埠圖書館可能地點四選一


(本報記者菊子波士頓報導)負責做華埠圖書館建館可行性研究的MDS公司,二日在華埠居民會月會上報告初步研究結果後,坊間出現華埠獲得研究經費比東波士頓少了近半的傳聞。

華埠圖書館之友會共同主席,也是波市府華埠圖書館顧問會(Advisory Council)成員的范王柳娥獲悉情況時表示,她不知道有關東波士頓圖書館的事,但她認為目前最重要的事,是要鎖定可能用來建華埠圖書館的土地,免得被其他的土地發展計劃捷足先登。

華埠圖書館之友會的Lisette Le也曾在華埠社區聯盟月會中表示,綜合各方情況來看,即使華埠圖書館的可行性研究報告在今年三月出爐,想要見到華埠圖書館落成啟用,恐怕也至少是五、六年以後的事。

一名追蹤波士頓公共圖書館建設情況的人士表示,波士頓重建局在十二月三日時才登報,發出FRQ(Request for Qualification),以研究費一年七萬五千元,招睞設計機構,就內容包括東波士頓圖書館的總體計劃、研究、辦理活動項目及費用估計等的研究投標。但華埠圖書館的可行性研究,卻只得到三萬五千元經費。

根據MDS公司(Miller Dyer Spears Inc.)二日的報告,華埠社區共提出十一個可能地點,由該公司以圖書館總面積約須一萬七、八千呎為構思準則做研究,並經市府確認後,已初步挑出四個地點,將做意見調查及進一步研究,預定三月提出總結報告。

這四個地點分別為A地段(28,000平方呎)P12地段((2,9000平方呎),塔大停車場((18,700平方呎,夾在泰勒街與乞臣街之間),以及華埠牌樓旁空地(9,400平方呎)

面積較大的前三個地段,一旦要蓋圖書館,都必須一起蓋住宅大樓或商業樓宇、社區中心等,整個發展計劃會比較複雜。

其中的P12地段,座落在南灣東座對面,背後鄰接雙樹酒店。包括波士頓環球報等在內,坊間早有報導,波士頓藝術學校(Boston Art Academy)有意來做建校地點。在各個可能地點中,目前是最危險的一個。

其中的A地段,座落在馬津尼路與華盛頓街交界處,是塊長方型土地。昆士高中流動校舍暫厝該地已近十年,並無任何變動傳聞。波士頓華人佈道會在去年中獲波士頓重建局發給換地的初步開發許可權(Tentative Designation),但也還未定案。

如果華人佈道會換地成功,A地段就會變成是塊座落在馬津尼路與夏利臣街交界處的三角型地段。

華埠圖書館是否能使用,和可以怎麼用這一地段,先得等昆士高中校舍搬遷,再要看華人佈道會何時落實換地行動。

亞美社區發展協會也曾經向波市府爭取過A地段的發展權。

其中的塔大停車場,夾在泰勒街和乞臣街之間,和藝聯慈善社隔著一塊屬於一教會的空地。這塊地原是華埠青年會大汽球體育場所在地,波市府和塔大早簽有長期協議,由塔大決定如何發展。

至於華埠牌樓旁的空地,包括三塊地皮,其中兩塊由黃姓等三名私人擁有,丟空已近廿年。另一塊為華埠牌樓公園。波市府已查覺,華埠牌樓公園實際上不是公園用地,將可挪用供土地發展,但問題是,這三塊地段連成的約9,400平方呎土地,政府必須花錢來買,地主也不見得願意賣。

圖片說明:

華埠牌樓公園及相鄰的兩塊空地,是最適合單獨蓋一座華埠圖書館的地方。(菊子攝)

尼倫街和乞臣街交界處的這片綠色草地,是廿四號地段未來蓋房子的地方,對面高樓後面的停車場,就是華埠圖書館考慮地點之一的塔大停車場。(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