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12月 25, 2007

波城第一夜 土鼠金龍要出遊 中華文協義工糊畫忙



近十幾年來,每年都在「波士頓第一夜」活動中展示中國生肖的大波士頓區中華文化協會(GBCCA),廿四日在千家萬戶忙著過聖誕節時,還不忘抽調義工,趕製屬於2008年的生肖燈籠,一大二小老鼠。

今年是「波士頓第一夜」跨入第三十二屆,也是文協第十四年展出由藝術家牛曉林設計,繪圖,陳裕逢製作框架的大型生肖燈籠。

文協迄今已有一整套從鼠到豬的中國十二生肖燈籠,平時拆折著存放在文協會址倉庫內,要過年時,再找出該年生肖燈籠框架,中間重新加裝支架,糊上新布,畫上新圖,亮起新生命。

中華文協今年的會長蕭雲,曾任會長的田愛倫,廿四日下午在牛頓市的文協會所,一人站左,一人站右的忙著把陳裕逢前兩天重新拼裝好的燈籠框架糊上綢布,好讓設計花燈的牛曉林週四到會所時,可以上畫,完成今年的燈籠製作工程。

文協幹事黃一石也趕去會所,做了一整個下午義工,幫忙糊燈籠,還把恭喜新年好的小賀卡,裝進小紅包,好讓文協大頭娃娃在「波士頓第一夜」的遊行時,沿途派發,藉以宣揚中國傳統文化。

田愛倫說,壓歲討吉祥的小紅包,很受沿途遊人的歡迎,去年文協準備了約二千個,都不夠發,今年她特地印了約三千張的份量。

文協參加的「波士頓第一夜」活動,一向包括在海恩斯(Hynes)展覽廳會場展示剪紙、寫書法、捏麵人等中國傳統手工藝,表演中國民俗舞蹈,以及在遊行中舞龍、展示生肖燈籠,大頭娃娃發紅包等。今年據說「波士頓第一夜」受景氣影響,經濟情況不如往年,文協參加的活動,也減少了舞蹈表演部份。

由於手工藝示範及舞龍、遊行等共需要多到上百人的大批義工之外,在「波士頓第一夜」之前的各項準備活動,也需要很多義工,讓文協每年都得為如何徵募到足夠的義工大傷腦筋,一度有意在從「豬」到「狗」的展示了一輪中國十二生肖之後,暫時「偃旗息鼓」,不必再那麼勞師動眾,但具中國特色活動極受歡迎,卻使她們欲罷不能。

田愛倫、蕭雲打趣說,她們是「交友不慎」,礙著好友陳瑞虹負責為文協和「波士頓第一夜」聯繫,建立有長久合作關係,她們也只能「打鴨子上架」,每年報到幫忙,甚至還把女兒、兒子都帶來加入義工行列。

本週四(廿七日),牛曉林為老鼠燈籠繪圖上色,十二月三十一日的手工藝攤位,以及傍晚的舞龍及遊行,文協都還在徵求義工中。有意參與者,可洽617-332-0377,查詢詳情可上網http://gbcca.org

圖片說明:

中華文協今年的會長蕭雲(),曾任會長的田愛倫,忙著為鼠年燈籠框架糊上綢布。(菊子攝)

中華文協今年的會長蕭雲(左一),幹事黃一石()、曾任會長的田愛倫(),為文協參加「波士頓第一夜」做準備,既為鼠年燈籠糊布,又忙著裝紅包。(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