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12月 13, 2007

華人企業家協會辦談判講座

知己知彼 平衡權力是致勝關鍵

(本報記者菊子劍橋市報導)美國華人企業家協會八日在麻省理工學院舉辦了一場「美國人的談判方法(The American Approach to Negotiation)」講座,由教授作家麥可哥頓(Michael Gordon)引用實例,配以角色演練做講談。四十多名與會者對「談判講究權力平衡(balancing of power)」,「知己知彼」的提點等聽得十分投入,不少人表示獲益良多。

在哈佛大學成人教育學院及巴布森(Babson)學院任教的哥頓教授,以川普(Trump)大學邀請一名作者撰寫「企業家101(Entrepreneurship 101)」這本書,雙方談判合約的過程為例子,來說明參與談判者,在面對談判的有雙輸,雙贏,一輸一贏,無下文等各種結果時,應該考慮那些因素,來幫助自己爭取最大贏面。

哥頓坦言,基於各人文化、背景的不同,談判雙方採取的談判方式容或有異,但談判這一行動講究誰握有最多「王牌」,就能爭取到最有利條件的本質是一樣的。

他舉了「取得同意:不須要讓步的談判協議(Getting to Yes: Negotiating Agreement Without Giving In)」一書為例,指出,要爭取到別人同意自己的條件,首先要瞭解對方的要求、底線,接著要讓對方瞭解自己的要求與底線,在談判時把談判重心放在雙方各自想要達到的目的(interest)上,而不是斤斤計較於一些條件細節(positions)上,要堅持有個客觀的標準,想出些讓雙方都能獲益的選項,而且在談判時要把人和事清楚分開。

哥頓也說明,談判一般有三個部驟及動作,談判之前要準備,談判之中要討論,談判之後要打破僵局。

他也列舉了十六項中國人和美國人在談判上的不同「文化」,包括中國人講究集體主義,美國人較重個人,中國人比較重關係,美國人比較重資訊,中國人喜歡先做一番解釋,美國人喜歡先提出一個草案等,但他強調,但談判時,最重要的第一項工作,是創造出良好的協商氣氛,換句話說,要讓和自己談判的人喜歡上自己。哥頓指出,無論是中國人或美國人,氣氛對的時候,什麼都好談。再者,大部份的人都不會和自己不喜歡的人合作或做生意。

哥頓指出,想要談判成功,得先弄清楚,在談判之中,誰擁有更多的談判籌碼(who has the power),要怎樣來增加自己手中的籌碼,什麼才是談判對手以及自己分別最重視的東西等。在所有的談判條件都談不攏時,最好在結束前,提出另一種選擇,以免出現不成就拉倒的結果,以保持雙方之間的良好關係,為以後的合作鋪路。

在講座中,哥頓邀請了三名出席者和他以角色扮演方式,就他講談的個案,做角色演練,逼使出席者認真的把自己代入談判角色中,去嚴肅思考應有的應對。

講談結束後,美國華人企業家協會會長胡運炤頒發成就獎給麥可哥頓,並邀哥頓成為該會終身會員。該會教育中心主任吳凱斌則頒發終身會員證書給陳藝屏(Patty Chen)Deborah Gordon。講座主辦人王天齊也特別感謝為該次活動拍照的章興。

圖片說明:

麥可哥頓(前右一)和一名出席者當眾做談判的角色演練。後為美國華人企業家協會會長胡運炤(後右一起)、教育中心主任吳凱斌、講座主持人王天齊。(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