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12月 11, 2007

會高官 簽協議 麻州州長報告成功訪華

麻州州長派區克談到搭乘上海磁浮列車的經驗,臉上就忍不住漾出做了件「很酷」事情的微笑。(菊子攝)

(本報記者菊子波士頓報導)麻州州長派區克昨()日下午率同中國貿易訪問團代表召開記者會,宣佈這次的行程極為有用、重要、且成功,不但拜會多名中國政府高官,簽署多項協議,還帶回麻州到北京直航班機預定2009年夏天開通的好消息。

這是麻州近七年來,第一次有州長率領貿易團訪問中國,也是州政府第一次細心規劃了教育、生化及清潔能源等不同小組,並據以邀約組團人員。

此行他們拜會了中國商務部副部長馬秀紅,科技部副部長尚勇,以及中國國家環境保護局、中國民用航空總局首長,也會晤了中國遠洋航運、藥明康德(Wu Xi Pharmaceuticals),以及前身是海南航空,現已改名為大新華航空公司等公司的首長。

派區克指出,他們在過去這六天的訪問北京、上海中,有隨團公司和不同機構簽署了合作協議,有學校與公司商談教學、培訓等合作項目,更重要的是把波士頓、北京開通直航班機這事,再推進了一步,將可造福每年來往於波士頓及北京、上海兩地的約七萬餘人。他強調這次的中國行只是起步,麻州政府將繼續推動與中國的合作。

麻州港務局執行長金頓(Tom Kinton, Jr.)表示,他們此行和大新華航空、中國民用航空總局的兩場晤談都十分成功。大新華航空已表示有意在2009年夏天開通上海及北京直航波士頓的班機,他們已遞出申請案,現在只等中國民航總局的批准,以及波音公司交貨。

金頓指出,波音公司製造的最新型波音787航機,比原訂時間得遲約六個月才能交貨。據參與此事的GB集團哈提根(Eugene Hartigan)表示,一旦通航,藉由波音787的性能,從波士頓到北京,將只須十三小時廿分鐘,比目前的繞經紐約、加州等地轉機,要快上二、三個小時。

麻州中國貿易代表團在這趟行程中的其他成果包括,位於肯頓(Canton)市,發展再生醫藥科技的Organogenesis公司,和上海第二醫科大學第九人民醫院國家組織工程中心(National Tissue Engineering Center)簽署了協議,要分享資源,並協助Organogenesis公司在中國進行生產、行銷包括上海現有的細胞療法等,將來並合作擴展進亞洲其他國家。

Organogenesis公司董事長Geoff Mackay昨日在會上表示,國家組織工程中心創辦人之一的曹誼林,畢業於麻省理工學院,和麻州也有深厚淵源。

麻州科技合作會(The Massachusetts Technology Collaborative)則和中國風力能源會(Chinese Wind Energy Association)簽署了協議,將透過中國公司和麻州大學設立一年撥款達廿萬美元的國際風力能源基金,來促銷麻州的風力能源研究,並為中國提供相關諮詢顧問,以協助中國解決環境污染問題。

隨團的SatCon科技公司副總裁Leo F. Casey昨日在會中表示,中國大陸的現行五年計劃,在環境上的要求,高達所有目標的20%,中國的各級地方政府及私營公司,都面對著改善環境的相當壓力。

麻州醫療設備業協會(The Massachusetts Medical Device Industry Council (MassMEDIC) )則和中國醫療器械行業協會(Chinese Association for Medical Device Industry (CAMDI) )簽署了協議,要合作推動經濟及科技發展。

麻州州長派區克上週四(六日)在訪問上海張江工業園區時, 還為麻州科技中心展覽廳主持了揭幕式。

麻州大學總校校長傑克威爾遜(Jack M. Wilson)昨日則說明,在拜訪無錫的藥明康德(Wu Xi Pharmaceuticals)公司時,該公司探詢和麻大合作,由麻大為該校提供人才培訓課程等的可能。該校將就根據與清華大學已有的合作關係,探究可行的合作方法。

昨日在談到中國行他印象最深刻的事時,派區克臉浮笑容的指出,他試乘了從龍陽站到浦東機場的上海磁浮列車,三十公里只要七分鐘的那種快速度,讓他覺得極為過癮。他也因此更相信,只要中國決定了,就一定能神速做到。

圖片說明:

麻州港務局執行長金頓(Tom Kinton, Jr.)(左起)、麻州大學總校校長傑克威爾遜(Jack M. Wilson)、麻州州長派區克等人和Vertex 製藥公司執行長暨生化科技業組織(Biotechnology Industry Organization)主席Joshua Boger,昨日分別發表了訪中國的總結。(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