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12月 07, 2007

麻州州長派區克拜會上海市長韓正

麻州州長派區克()()日在衡山賓館拜會上海市市長韓正。(菊子攝)

(本報記者菊子上海報導)麻州州長派區克率領的中國貿易訪問團,繼北京之後,轉赴上海,並於昨()日一早拜會了上海市長韓正,下午再出席張江科學工業園區麻州科技中心展覽廳的開幕式,並在「美國麻州─中國上海創新合作論壇中強調要在舊基礎上擴展麻州和中國的關係。

麻州州長派區克在昨日的訪問活動結束後,接受本報記者專訪,說明他本人早在可口可樂公司任職時,就已到過中國兩次,深知中國習俗中的「一次生,兩次熟」,因此他並不期待上任州長後的第一次以官方身份訪問,要有什麼特別成果,重要的是建立關係,為以後的合作奠定基礎。

譬如他在麻州時已見過的中國遠洋總裁魏家福,以及海南航空的高層人員,在中國再見面時,就像老朋友一樣。

派區克雖然強調此行重在建立關係,但北京行部份,五日時他見證了麻州醫藥設備業協會(Massachusetts Medical Device Industry Council)和中國醫藥儀器工業(Chinese Association for Medical Device Industry)簽署了一份正式協議,雙方要攜手推動在經濟及科技發展上的合作,以及資訊分享,並特別強調手術用品、電子化醫學、X光線及影像設備,牙醫用物品及醫藥軟體等方面的合作。

他認為隨團的先進電子射線(Advanced Electron Beams)、鱈魚角風力發電公司等麻州產業,還可在中國改善環境及空氣品質等方面,提供一臂之力。

談及此行印像最深刻的事,派區克提及的是中國政府在確認「非典(SARS)」狀況後,能在七天之內就整建出一個有一千張病床的醫院,這種效率讓正在為整頓麻州交通系統而頭痛的他,豔羨無比。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馬秀紅也令派區克印像深刻。他和隨團的哈佛大學亞洲中心主任賽奇(Anthony Saich),麻省理工學院(MIT)電腦及人工智慧實驗室主任,最近接長MIT中國策略小組的舒維,都紛紛盛讚馬秀紅不但口齒流利,說話有內容,而且事前準備工夫做的極佳,對訪問團多名團員的個人背景瞭若指掌。

派區克此行在北京,還會晤了另一名中國政府高層人員,曾於哈佛大學政府學院做訪問學者的科技部副部長尚勇。他感觸表示,中國內有許多哈佛大學、麻州理工學院畢業生,正是為麻州打開中國大門,推動雙方交流互助的資源。此行他特地邀請哈佛大學、MIT及麻州大學各派一名代表組成教育小組,目的就在隨著教育方面的交流,進一步促進商貿交流。

關於海南航空何時可以推出中國與麻州之間直航班機一事,派區克表示,他獲悉的情況是,要開闢這一航線,海南航空得有適量的新飛機,但波音公司為海南建造的新型878機,未能如期交機,原定今年年底通航的計劃也只得展延。

昨日早上派區克在衡山賓館會晤上海市長韓正時,強調麻州和中國的關係遠從1784年,有一艘麻州商船駛抵中國就開始了,此行他們希望奠基於舊關係,建立新關係。麻州也將就州內強項的清潔能源、生化醫藥等方面,加強與中國合作。

昨日下午,派區克等一行人轉往上海張江科學工業園區,為設在園區內,由麻州國際貿易及投資部和全球新興公司(Global Emerging)總裁合作的麻州科技中心展覽廳,主持開幕式,會晤了在展室內展出麻州產品的BATi公司總裁蔣華,上海奧普頓醫藥科技有限公司的余利兵等人。

圖片說明:

麻州州長派區克()和上海張江(集團)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劉小龍主持創新合作論壇。(菊子攝)

麻州州長派區克()特地邀請哈佛大學亞洲中心主任賽奇()和麻省理工學院電腦及人工智慧實驗室主任舒維都擔任教育組顧問。(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