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11月 23, 2007

九龍餐廳家庭譜寫索鎮傳奇

九龍餐廳東主黃偉炎()及黃陳美蘭(後左)、黃子安(後右)(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麻州報導) 座落在索格斯(Saugus)鎮上的九龍餐廳,今年十一月三喜臨門,先是母親黃陳美蘭獲王安青年會頒給傑出人士獎,接著大兒子黃子安以最高票當選鎮議會主席,然後再在一、二千人出席的籌款餐會中,熱鬧慶祝開張第五十七週年。

餐館業是個流轉率很高的行業,一家餐廳平均三到五年就換老板,換店名,能夠長期經營,一開五十多年,還越開規模越大的中餐館,九龍餐廳就算不是全美唯一的一家,也一定是麻州唯州唯一的一家。

1998年時,九龍餐廳還獲麻州餐館業協會選為麻州年度餐館,2001年時,老闆黃偉炎及黃陳美蘭夫婦,獲邀列入麻州餐飲業名人堂(Hospitality Hall of Fame) ,成為麻州中餐業中唯一獲邀列入餐飲業名人堂華人。

有一千兩百個座位,包括停車場,佔地約五英畝,供應粵式、四川、泰國、日本、美式等至少五種不同餐飲,二、三百道不同菜餚,還有酒吧,表演廳,號稱麻州最多名人光顧過的餐廳的九龍餐廳,其經營者已儼然成為麻州中餐館業中的世家。

          從一九五零年開張時的僅有五、六十個座位擴展到現在的局面,黃陳美蘭說,九龍餐廳的經營秘訣是,「顧客只記得上一餐吃得怎麼樣(You are only as good as the last meal you served)」。

           甫於十一月四日,在王安青年會九十五週年慶祝會上,和曾任紐英崙中華公所主席的胡國新一起,獲王安青年會頒給傑出人士獎的黃陳美蘭坦言,經營餐館這條路,她們當年走得並不順遂,如今的局面,全靠堅持、努力,勤於從顧客角度著想,善待員工,提供百分之兩百的「顧客服務」。

         當然他們兩夫婦加四子二女,黃子安、黃子興、黃子良,Stanley,黃彩鳳,黃彩蓮等全家人,直到現在還同心協力的一起經營這餐廳,也是主因之一。餐廳內的許多員工,包括日班經理余美蘭,以及頭廚等人,也都「與子偕老」般的,和他們共事了四、五十年,有如一家人般。

         黃陳美蘭不但在餐館業與夫並進的操持,她還兼做保險經紀,迄今仍保有三千多名客戶,早在許多年前,就成為所工作保險公司內唯一獲邀入名人堂的亞裔及女性。

         身為長子的黃子安,自小受父母的「施比受更有福」教育薰陶,堅信助人為快樂之本,二年多前因子女已大,可有更多心力投入社會服務後,先擔任索格斯鎮的地區代表,接著再在今年的選舉中,以3355票的最高票當選鎮(Chairman of Selectman) 。他表示,自己參選民代,是為了要回饋社區,以實際行動取代抱怨,來幫助社區改善環境。

         黃子安之得以當選,部份原因和他的積極為社區服務有關。他三年前創辦的索格斯鎮商業合作會(Saugus Business Partnership) ,在過去三年間共募得約十萬元。他擔任董事的索格斯商業教育合作會,去年也籌得一萬八千元,資助學校老師辦理教育項目。他和同僚們發起的認養學校計劃,迄今認養了三所小學,其中包括九龍餐廳認養的Waybright小學。

        黃子安目前也是麻州亞美局委員,照顧因公喪生的消防員及警員後代的麻州100俱樂部,波士頓洪門致公堂,以及王安青年會的董事。

        九龍餐廳自從慶祝五十週年開始,每年都舉辦籌款餐會,拍賣紅襪隊照片、球賽門票等等許多物品,籌得款項捐贈給慈善組織。今年他們選擇捐給Joey基金會,以及麻州餐館協會教育基金。黃陳美蘭表示,辦這籌款餐會,目地也在感恩,回餽社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