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10月 25, 2007

美國每年約八千人死於口腔癌

慈濟請王世輝教你做牙齒保健

劉惠敏撰稿

波士頓慈濟人文學校日前邀請王世輝牙醫師,講「牙齒及口腔保健」,說明及早發現及預防的重要。出席聽眾迴響熱烈,提問頻繁,會後紛紛表示獲益匪淺。

王世輝在會中指出,美國的罹患口腔癌病例,每年約三萬宗左右,其中高達八千人因而死亡,可見早期發現及預防十分重要。

王世輝也指出,染患口腔癌的初期癥兆,包括酸痛,刷牙時容易流血,疼痛,咀嚼或吞嚥困難,下顎及舌頭咬合不適者, 體重急速下降,聲音頓時改變,各人如果發現自己的口腔有下列症狀時,就要開始注意並找醫師檢查、治療。

在美國,百分之七十五的口腔癌患者,有抽煙、飲酒過量、飲食不正常等毛病,可能導致基因、肝功能失調,用藥不當也是導致口 腔癌的因素之一.

口腔疾病中最常見的是牙周病。

牙周病是一種慢性病,如果牙齒搖動或酸痛敏感,通常已是牙周病的中或晚期,最好趕快醫治。

口腔疾病和其它疾病其實也息息相關,例如懷孕期間的病變,口腔感染, 心臟及糖尿病患者, 中風, 呼吸道感染都有可能引起口腔疾病的產生或惡化. 特別是心臟病及糖尿病患者接受牙醫治療時更要注意細菌感染的高危險性.

王世輝指出,定期到牙醫診所做專業洗牙,在家勤用牙線清潔,是避免口腔疾病的最好基本方法。遇上進食後無法立刻刷牙清潔的時刻,他建議大家購買市面有售,具有清潔口腔及按摩牙齦功效的無糖口香糖Xylitol Gum

這口香糖含有天然糖份酒精Xylitol,可有效防止殘渣食物造成的口腔細菌,大人、小孩都可食用。 www.epicdental.com 、或 www.xylipro.com都載有這口香糖的相關資料,價格大約是60粒裝6.50元左右。

談到牙齒美容時,王世輝指出,目前在美國及台灣都流行的是漂白及人工殖牙。但牙齒變黃是因為牙齒上的保護層法瑯質,經年累月的使用後自然脫色,漂白牙齒成效不一,有無必要,見仁見智。一般西藥行或市面銷售的漂白產品,都只有暫時效果,甚至有人用後產生後遺症。

人工植牙則是一種手術,在美國一般都由口腔外科牙醫及牙周病專家一起評估、進行。植一顆牙的費用,約三到四千美金。許多人特地回台做這一手術,主要是因為台灣費用便宜,但治療品質參疵不齊,有心做此手術者,應該謹慎行事,以免留下後遺症。

王世輝也在講談時提到身為開業牙醫師的甘苦談,目前申請牙醫學院的困難度比起往年有過之而無不及,學費也比一般科系要來的高。他的演講,不時幽默舉例,在場聽眾常不禁莞爾,會後都表示收獲很多。

圖片說明:

波士頓慈濟人文學校代表贈紀念品,感謝王世輝()牙醫師為他們講解口腔保健。(劉惠敏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