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10月 05, 2007

梁志生為華埠居民細說華埠牌樓區規劃


波士頓華埠居民會3日晚假昆士小學飯堂舉行的月例會,由於議程中的兩項土地發展計劃,都做了遠較平日詳盡的說明與討論,會議時間長度打破記錄,從六點半一直舉行到八點半多始結束。

三日晚的華埠居民會,由該會新聘行政主任鄺寶蓮匯報當天早上華埠治安委員會的開會概況,接著是華埠華埠牌樓聯盟聯絡員梁志生,在目前轉往堡壘村居民聯誼會暫時任職的陳玉珍協助翻譯下,以四十三張中英文對照說明的幻燈片,向華埠居民們就「華埠牌樓設計社區總體計劃過程(Chinatown Gateway Charrette Community Master Planning Process)」的結果做報告。北美乞臣集團(Hudson Group North America LLC)的奧瑞朗(Ori Ron),以及華人經濟發展協會的項目經理雷展灝也分別依序就京士頓街120號的精美圓點襪子大樓(Dainty Dot Hosiery)發展計劃、好事福街與平安巷的可負擔住宅大樓發展計劃做說明。

梁志生從華埠牌樓區的所在位置,包括廿五、廿六及廿七號地段,佔地約廿畝開始做說明,並藉幻燈片讓出席民眾瞭解華埠牌樓區所指的地區,是在中央幹道往南車站方向的一大片,目前大部份是空置的土地,分別受皮革區、南車站區,以及華埠等三個不同地區的土地區域劃分規則(zoning)限制。

梁志生接著說明,華埠聯盟為此區域,辦過專題小組討論,區內房屋概況研究,並於今年七月,一連舉辦了三場「規劃設計社區討論會(community charrette)」,現正進行社區巡迴報告,預定稍後再做一次總結報告。

他在會中指出,華埠牌樓區規劃研擬出的未來發展重點,包括重新結合並擴大華埠,為不同收入水平人士建造可負擔住宅,建娛樂休閒公園,撥地建圖書館及社區活動空間,為社區創造就業機會及小生意發展機會。

研究規劃出的五項發展原則包括,在土地(terra fima)上建造可供不同收入者居住的房屋,藉著和蘿絲甘迺迪綠路連成一氣來美化景觀,把具史蹟意義的「三支煙筒」發電廠 (Trigen)改建成文化場所,建造可增加本地就業機會及小商意商機的商業大樓,整個發展計畫分階段進行。

在建造可供不同收入家庭居住的房屋上,梁志生藉著聯盟請塔大學生所做的一項調查結果指出,帶過去數年間華埠一新建的大樓,包括有375個單位的拱石(Archstone)大樓,有42個單位的拉法葉閣樓(Lafayette Lofts),有87個單位的林肯廣場(Lincoln Plaza),有251個單位的信義大廈(Metropolitan),有300個單位的千禧年大廈(Millennium),有18個單位的波約斯頓(boylston)街三十二號,總共建了1073個住宅單位,但其中的可負擔住宅,才128個。

該研究進一步指出,包括廿四號地段、康樂樓擴建,廣達大廈、京士頓街120號及好事福街和平安街等共八個正在籌建中的住宅大廈,華埠一帶將要新建的住宅單位,約有1543個,但是其中的可負擔住宅單位,包括華經會的47個可負單住宅在內,僅約351個。

梁志生指出,聯盟推動的這一系列活動,都是希望華埠居民能認真考慮,可以怎樣的促使社區機構合作,謀劃適當策略,來發展符合最多人理想的華埠,包括應用麻州收費公路的上空發展權(air right),來蓋公園,創造綠地等。

梁志生鼓勵華埠居民表達意見,隨時打電話找他617-851-8520

在問答時間中,有居民批評華埠公園有如大街道,與當年在社區會議中描繪的景象大不相同。陳情者及部份出席者,對這與陳情內容南轅北轍的批評,頗有無可奈何之感。

圖片說明:

華埠牌樓聯盟聯絡員梁志生()請陳玉珍()協助翻譯,就華埠牌樓區規劃設計研討做說明。(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