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10月 30, 2007

胡為真出席 僑胞喜見老長官後人

大陳同鄉會敘舊話當年
紐英崙大陳同鄉會廿多名會員、會友昨(廿九)日中午在新月宮餐廳,和辭退新加坡大使一職,現在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做訪問學者的胡為真、林惠英夫婦聚餐、話舊。
大陳同鄉會中,除了前會長周仙梅和胡為真是舊識之外,包括也是前會長的吳繼福及鍾玉貞夫婦、徐春妹等多人,並不認識胡為真,但以講究情義、團結聞名的大陳同鄉們,全都衝著胡為真的父親,陸軍一級上將胡宗南曾任大陳防衛司令的淵源,衝著胡為真敢於為不滿陳水扁政府去蔣化、去中國化,憤然拋官,要請他吃一頓飯,交個朋友。
席間,一眾人話家常,林惠英代表胡為真略述他們一家六口,最近添一名孫女,以及在駐德、駐新加坡期間,全家投入做外交工作的概況;鍾玉貞憶述起當年她不顧全家反對,嫁給海軍官校學生,那時兩袖清風的大陳人吳繼福,遭遇家人冷落的辛酸;苑宏說她父親當年是胡宗南的部屬,這次特地來見見父親老長官的兒子等。
座中眾人並未追問胡為真拋官引發的震撼,也未細究胡為真對台灣2008年總統大選怎麼看,倒是聊起了一些歷史。
來美三十五年,在波士頓就待了三十三年的周仙梅,提起當年馬英九在哈佛大學讀書時,還當過紐英崙中華公所的英文秘書,不但和時任中華公所主席,也歷任國民黨駐波士頓分部常委的黃鴻樞,為本地僑民服,還曾於1979年二月,鄧小平訪美時,率波士頓僑民參加六十輛大巴士到華府示威的活動。周仙梅還提到,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也為此把馬英九找去談過三次話。
胡為真說,他當時擔任外交部長的機要秘書,全程參與了中美斷交,當年發生的許多事,他都知道。
在蔣宋美齡一百歲時,被蔣宋美齡徵派,擔任華興育幼院及中小學董事,辦理學校整頓工作長達四年之久的林惠英則提起,一九五五年的大陳島一江山之役,七百廿名大陳軍官面對七千多名中共陸海空三軍的大規模進攻,力抗三日,不幸全軍壯烈犧牲,蔣宋美齡所辦的華興育幼院,其實主要是為了收容這些烈士的遺孤。
當年一江山失守後,距離一江山只有一萬一千呎的大陳島居民全都驚恐起來,當時擔任總政戰部主任的蔣經國立刻趕到了大陳,安排撤退事宜,全島一萬四千多人才終於安全撤到台灣。大陳人對蔣經國因此也最為感激。
胡為真及林惠英兩人現在都在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做訪問學者,直到明年八月前,都將在哈佛校內聽課、做研究。
圖片說明:
曾任新加坡、駐德大使的胡為真、林惠英(前左三及二)夫婦,應大陳同鄉會前會長周仙梅(前右三)、吳繼福(前右一)、鍾玉貞(前左一)夫婦,徐春妹(二排右一)等人的邀請,和大陳同鄉們聚餐。(菊子攝)

後記: 2010年2月22日,胡為真就任為中華民國國家安全會秘書長
             2011年7月4日,聯合報報導胡為真秘密訪美,爭取美國售台F-16 C/D型戰機和柴電潛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