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10月 23, 2007

林文君:受傳統價值觀影響 亞裔不夠主動 常錯失良機

中華網路資訊協會總經理李天舒(左一)、副會長李大勇(右四)EMC亞裔圈幹部鄺朝賓
(右一起)、唐翾、張平,以及張宏臻等人,是邀請摩托羅拉公司林文君()的主力。
(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波士頓報導)大波士頓內六個亞裔組織日前攜手合作,從芝加哥請來摩托羅拉(Motorola)公司的亞太產品支援營運主任林文君,講談如何善用下班時間,來增加事業成功機會。

林文君也是摩托羅拉公司亞裔協會(Asian Business Council)的會長。他為該會二千名亞裔會員整理出來的一套自我管理、成長素材,近兩年來傳出聲名。

麻州內的中華網路資訊協會(NECINA)、麻省理工學院經濟及人才論壇,全美亞裔專業人員協會紐英崙分會,以及EMCActel、惠普(HP)等公司內的亞裔協會,十九日攜手邀請他來波演講。

林文君在會中開宗明義指出,亞裔有唸書要拿全A,上學要上哈佛、MIT,但待人要謙讓,避免衝突,不要強出頭等傳統觀念,進入職場後,在工作上表現出來的行為,也往往不自覺的受這些亞裔傳統價值觀影響,不夠主動、積極,常常錯失機會。

他因此建議眾人,先從瞭解自己開始。因為每個人的價值觀,決定了這個人對什麼是對,是錯,重要,不重要的認知,進而會把根據認知所產生的感覺,表達在個人態度上,看在別人眼裏,就成了這個人的行為表現。

林文君特地指出,當事件或外在刺激發生時,或有人向自己提出問題時,各人的價值觀會讓人產生不同的直覺反應,但一個成功的人,會制止自己不經大腦的立刻憑直覺反應,會主動的停下來想,做出怎樣的反應,才有建設性。

林文君以亞裔有開會時明知答案,但不被問到,絕不主動發言的習慣指出,在公司的環境中,這樣的行為往往就被解釋成沒有領導力或領導意願。

在培養表達力上,林文君建議出席者參加宴會主持人(Toast Master)俱樂部。

           林文君在會中做了許多利用時間,培養個人溝通、領導能力,擴大交遊,建立人脈等的建議,包括擔任義工;爭取在義務組織中擔任領導者的職;參加社團;上卡耐基(www.dalecarnegie.com)等增加個人效率課;閱讀「集中注意力:達成你的最優先目的(Focus: Achieving Your highest Priority)」,「先做第一件事(First Thing first)」等增進個人時間管理能力的書;上英文課,奠定好與人溝通的讀說寫能力;學會說不,要記得從大局來看,一個人不可能讓每個人都高興;要學會基本財務;嚐試執教,因為要教,常會逼人學得更多。

           此外,找份兼差,尤其是銷售性的工作,常能幫助一個人建立自信心,在必要的時候厚臉皮,並在透過協商、衝突等與人的互動,更瞭解自己,明白什麼才對自己最重要。

           祖籍廣東江門的林文君,父母當年從廣州移民香港,再落腳美國,開中餐館。他是長子,照顧弟妹外,常得幫英文不好的父母,處理顧客需要,從小就承擔很多責任,也培養出了領導力。

           在職場工作廿二年以來,他親眼看到許多亞裔的掙扎,也有心要分享他的經驗。他表示自己整理出來的相關講義,有不下350張幻燈片,其中的內容,也不斷更新。他歡迎有興趣找他講談的人,和他聯絡david.lum@motorola.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