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10月 09, 2007

中美企管班受歡迎 華企會為兩岸學員交流牽線




中美兩國進修商業管理的熱潮,近年持續不下。七日晚,留美華人企業家聯合會在亞洲文化中心,又辦了場和中山大學嶺南學院主管級商業行政碩士班(EMBA)交流經驗的座談會。

由中山大學嶺南學院副院長李勝蘭,以及EMBA項目主任牛鴻帶隊的這一進修班,一行五十多人,包括廣州、東莞、珠海、佛山、江蘇、上海等地,來自人民政府、公安機關、電視台、地產公司、生化工程、紡織服裝、物流、機械、投資等各行各業的主管,濟濟一堂。

牛鴻表示,該校是中國准辦EMBA班的第一批學校之一,迄今已辦了五年。每年都安排有一週到明尼蘇達大學的海外必修課,參觀IBMBest Buy等大企業,並在行程中安排到訪波士頓,或到哈佛,或到MIT上一堂課,近兩年還增加了和留美華人企業家聯合會的交流,希望中美兩地的華裔企業家,能彼此互通有無。

七日晚,留美華企聯會教育組負責人吳凱彬介紹後,該會會長胡運炤、副會長蔣華、王天齊,以及艾特媒體共同創辦人暨營運長許志敏等人,分別講談了他們在美國、中國開公司、創業的經驗。

胡運炤以金門超市開辦的過程為例,告訴與會者在美國開公司的步驟,包括做市場調查,撰寫生意計劃,找律師辦理成立公司手續,包括查察,註冊公司名稱等,再找經紀租或購置地點理想的辦公室、廠房,然後拜會地方商會,以期能順利融入公司所在的商業環境等。他也特別指出,在開公司上,美國的特色之一,是聯邦、州、市政府各有職司,要開公司的人,得和三級政府都打交道,以辦妥所有開公司須領具的牌照、證件。

王天齊談到,對有心移民來美的人來說,投資移民不失為一條簡捷的路。

許志敏則指出,美國各級政府關心的事不一樣,地方政府最看重地方上的經濟發展,州及聯邦政府則重視國家安全,例如華為和貝恩顧問公司收購3 Com的事,就因為華為資金有軍方背景,受到刁難。因此開公司的難易,還得看是開什麼樣的公司。至於投資移民,金額的門檻,已降到廿五萬美元,但仍須為僱有十人以上,有實在業績,能繳稅的公司。

蔣華則表示,他當初回中國擔任高階主管時,看到部屬送交的打點名單,才真體會到中美兩地的「國情」不同。另外他擔心中國境內目前的盈利率高,是從一個口袋搬進另一口袋的假象,希望中國境內業者能把整個局勢分析得更清楚,再來調整發展方向。

中山大學嶺南學院商管進修班的同學中,保利廣州公司副董事長李俊表示,近年來,「海歸」很多,國內的人對移民也不見得全有興趣,講座談移民,沒啥意思。在地產方面,他個人認為,今年八月廿四日公佈的國24條,為打壓房價而訂的二手房按揭首付40%規定,對投資房屋的買賣,起不了多大的阻壓作用,他相信中國的房價仍會繼續上漲,尤其是二線城市,正是入市的好時機。

在講座中,主持會議的吳凱彬指出,該會在2000年時開辦了第一期商業管理進修班。當年是為因應會員需要,以為只辦一期就結束了,沒想到這學習班大受歡迎,讓他們一直辦到現在,都停不下來,不但將開第八期新班,而且今年還獲得麻州州政府的人力訓練基金批准,成為合補助資格的教育機構,只要是麻州之內僱員在五十人以下,並繳交了員工失業福利金的公司,其員工報讀這一課程,都可以申請補助。

吳凱彬會後興奮表示,十月廿七日將開課的新班,就已一名報讀者,透過公司申請到了麻州政府的這一補助,節省了二千二百元的學費。

查詢留美華企聯會詳情,可洽617-909-0199,或上網www.ocean-usa.org

圖片說明:

留美華人企業家聯合會教育組負責人吳凱彬(立者)在會上說明該會的MBA新班十月底開課。座中眾人左起,李英姿、吳嶸、王天齊、李勝蘭、胡運炤、許志敏、熊家瑋等人。(菊子攝)

許志敏、健成物流有限公司熊家瑋、牛鴻等人在會中紛紛發言。(菊子攝)

保利廣州公司副董事長李俊(左一)和中華資訊網路協會前會長王軍(左三)等人在會後私下討論中國房市。(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