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日, 9月 30, 2007

MIT科技評論雜誌TR35新人獎 六華裔獲獎



(本報記者菊子劍橋市報導)麻省理工學院科技評論雜誌的TR35科技新人獎,今年收到的各界推薦名單不下二百多人。獲選的三十五人中,有六人為華裔。

TR35是挑選三十五名年齡在三十五歲以下,在科技領域有創新研究成果的年輕人,頒給獎項,加以鼓勵。

其中獲獎的六名華人,分列如下。

蔣濛,三十歲,生於天津,長於香港,畢業於史丹福大學,現在普林斯頓大學擔任電腦電機系助理教授,生於天津,研究如何把網路最佳化。

李掬(譯音,Ju Li),三十二歲,在俄亥俄州大學擔任材料及機械科學系助理教授的研究發展出一種新的運算法則,來模仿一些難以理解的奈米結構複雜材料,從而進行分析研究。

劉凱倫(譯音,Karen Liu),,三十歲,在喬治亞科技大學(Georgia Tech)擔任教授,研究出一種新運算法則,可把人類的身體語言,微妙的展現在卡通人物上。

王旭東,三十一歲,畢業於吉林大學,再取得湖南大學碩士學位,並於2005年取得喬治亞科技大學博士學位。目前在該校追隨王中林教授進行用奈米科技來發電的研究。他的研究今年獲科學雜誌發表了一篇他與人共同撰寫的論文,描述一種嶄新的設備,能夠把超音波(ultrasonic waves)轉換成電能。

陳瑞龍,三十一歲,來自新加坡,現在微軟公司研究部任職,研究教電腦如何讀懂人的心思。

曹多莉(譯音,Doris Tsao),三十一歲,目前在德國Bremen大學研究神經活動和人記認面孔之間關係。她去年利用影像催眠迴響機能(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技術,發現猴子腦細胞中不同細胞對各種臉部表情有不同反應,對中樞神經和視覺認知之間關係的研究,有極重要貢獻。

楊莉莉,三十二歲,來自雲南,畢業於中科大,在加州理工學院擔任項目經理暨首席科學專員,研究如何利用骨髓幹細胞,來培育抗癌、抗愛滋病的淋巴細胞,進行「免疫工程療法(Engineering Immunit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