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日, 9月 30, 2007

MIT新興科技會 陳福林、李穎、 Andrew Chien 暢談經驗

以身為3M創辦人而出名,現任Polaris總合夥人的鮑勃馬凱夫(Bob Metcalfe)(在自撰的個人簡介中開玩笑式指出,當年
是經由他的介紹,視窗文字處理軟件
Word發明人Charles Simonyi
才加入微軟公司的,但迄今他還未收到介紹佣金。(周菊子攝)

有華裔血統的美國太空人,英文名字是Franklin Chang-Diaz
中文名字陳福林
(譯音,Chen Fu Lin)。去年他的女兒陳翟蘇妮(Sonia Chang-Diaz)競選麻州參議員時,他也來過麻州助選,還在
寫給女兒的信中,盡他所能記憶的告訴女兒,他們家的中國根源。
(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劍橋市報導)麻省理工學院科技評論雜誌(Technology Review)今年的新興科技會議,藉英代爾(Intel)、惠普(HP)、思科(Cisco)等公司的高層首腦,首批登上太空漫遊億萬富豪之一的Charles Simonyi,以及一連創辦了好幾家公司都以逾億元售出的Sky Dayton等人的講談,暢言科技發展的新方向,是以整合網路,活動影像,虛擬世界(second life)來讓人們的生活更有效率及有趣。
麻省理工學院科技評論雜誌的新興科技會議(Emerging Technology Conference),從廿五日至廿七日,在麻省理工學院一連舉行了三日。會議中並表揚三十五名年齡在三十五歲以下的年輕創新者(innovators)。今年獲表揚者中,至少有六名華裔。
思科公司的首席科技官Guido Jouret(右起)、英代爾公司的研究部
副總裁
Andrew A. Chien、惠普公司實驗室的研發副總裁Prith Banerjee
等三人,在麻省理工學院科技評論雜誌的新興科技會議中
,談論科技界的未來大方向。
(周菊子攝)
會議部份的應邀出席講者中,則有至少三名華人。他們分別是微軟公司研究與探勘部總經理李穎,英代爾公司的研究部副總裁Andrew A. Chien,以及1986年第一次升空,曾擔任太空人(astronaut),出過七次太空船(space shuttle)任務,現創辦Ad Astra Rocket公司,擔任總裁,有四分之一華人血統的Franklin R. Chang Diaz(陳福林,Chen Fu Lin)
最早以創辦Earthlink出名的Sky Dayton,日前在麻省理工學院科技雜誌
評論的新興科技會議中,介紹他新創辦的Helio公司,指稱集各項功能
於一身的流動設備(mobile device)未來的大勢所趨。(周菊子攝)

Andrew A. Chien在會中表示,影像的互動工具(video for interactive tool)是未來科技界的一大重點研發方向。惠普公司實驗室的研發副總裁Prith Banerjee則指出,惠普正在進行個人化設備的數碼影像印刷(Digital Image Print)的研發。思科公司的首席科技官Guido Jouret當天也在座。
這一會議藉著不同的座談討論,點出近期的科技發展,以影像及軟體的整合處理、設備的流動、微型化為重點。
發明微軟視窗文字處理軟體Word,作為全世界首五名升上太空旅遊者之一的Charles Simonyi在會中指出,商業須要常是創意的源頭,而軟體經常是主要的創新工具。他認為在軟體設計及應用上的最大障礙,是各行各業的專家和軟體程式設計師之間,常各說各話,才未能達到軟體應有的加強效率,解決問題功效,他新創的「有意的軟體(Intentional Software)」,就針對這一現象,解決這種軟體在不同領域,不同平台之間的溝通問題。
以創辦Earthlink出名,後來又創辦了全世界最大的無線網路服務BINGO,以及Lowermybills.com等公司,每一家都以逾億元價格出售,早就成為億萬富翁了的Sky Dayton,九月廿七日在會上表示,韓國是流動科技(mobile technology)的先趨國家,手機不但用來打電話,還是付款、餵家中寵物,接通影像服務,查看家中是否安全沒小偷等的工句。他最新推出,已面市十五個月的公司Helio就企圖提供類似的服務,讓一般人可以只攜帶一個流動設備,就可以達到多項目的。他們甚至還和谷歌地球(google earth)合作,讓消費者可以用手機隨時查察自己的所在地,以及要抵達地點之間的路線。(更新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