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8月 23, 2007

社區爭取保護醫療安全網

包括 75個組織會員的全民健保機構(Health Care For All),昨(廿二)日和兩百多名社區個人及組織代表,出席麻州醫療及人民服務辦公室醫療財務及政策組(Executive Office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 Division of Health Care Finance and Policy, DHCFP)」舉行的公聽會,企圖說服該辦公室取銷抵繳額(deductible)、及合資格而無保險者不醫等規定,以期保住醫療安全網(Health Safety Net)的真正精神。

全民健保機構(Health Care For All)的研究主任羅斯文(Brian Rosman)表示,麻州從1985年起,麻州訂定了無償醫療圈(Uncompensated Care Pool),俗稱免費醫療(Free Care)的辦法,幫助無醫療保險者在必要時,仍能進醫院看病。

但麻州去年通過的醫療保險法改革,不但把這一辦法改名為醫療安全網信託基金(Health Safety Net Trust Fund),更研擬修訂實施辦法,將在昨日舉行公聽會後,做最後討論,預定九月公佈結果,並訂十月一日起實施新法。

全民健保機構指出,如果照DHCFP的目前提案通過,估計麻州內有四十萬名目前使用醫療安全網服務的低收入居民,將廿二年來第一次失去依靠。

羅斯文指出,該機構最擔心的是,根據DHCFP的提案,凡是還排在等候名單上,或是因支票跳票,重新審核表送錯了地方等等的各種狀況,一時還未能取得麻州照顧(Commonwealth Care),或是麻州醫療(MassHealth)等醫療保險的民眾,一旦生病,進不了醫院,看不到醫生。

他們也認為,以前的「免費醫療」,低收入民眾完全不須付款,但新辦法卻規定,年收入在15,324元至20,424元之間的民眾,得面對每月35元的抵繳額。更有甚者的是,這每月抵繳額還是累積計算的,亦即若民眾一整年都未看病,但年尾十二月進了醫院,就得一下子口袋裏先準備好420元。這不單只增加民眾的付擔,而且病人及醫院還都得花精力去追算,每人每次看病時應付的抵繳額。

全民健保機構的通訊經理呂紀瑩,醫療政策分析師王康珍表示,昨日該機構邀請了十一人,從宗教、政策及消費者角度陳情,希望促使DHCFP官員接受該機構及醫療法支持者(Health Law Advocates)等提出的修訂案。

聖公會波士頓華人教會的彭培剛牧師,以及希臘東正教波士頓都會教堂牧師John G. Maheras等教會人士,都強調,對窮苦人家來說,醫療服務是關乎生死的大事,新法規恐怕對移民影響最大,但在富強如美國這樣的國家,沒有人該因為貧窮,就得承受沒有醫療服務的懲罰。

昨日,華人前進會的余翠鳳、周慧彬也陪同三、四名華裔民眾出席公聽會。其中一人原本登記了要發言,但還沒等輪到,已因其他要事,不得不先行離去。整個公聽會共有廿八人發言,耗時冗長,從早上九點半,一直進行到下午兩點半左右。

有意就此案發表書面意見者,在八月底前,仍可遞交書面意見給DHCFP。查詢相關詳情,可上網www.mass.gov/dhcfp

圖片說明:

聖公會波士頓華人教會的彭培剛牧師(左一)和其他三名不同教會牧師,昨日一起出席公聽會,強調醫療安全網應盡到讓每個人都可享有醫療服務的功能。(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