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8月 17, 2007

劉皓行:緩步、摩腹、 自摸 耆英保健康

中華耆英會君子樓昨(十六)日邀請中華醫學中心劉皓行醫師主持了一場中醫養生之道的講座,提醒老人家們,注意飲食,在緩步、摩腹之外,不忘隨時「自摸」,就可保身體健康,長命百歲。

曾任哈佛大學碧芙以色列醫院住院醫師的劉皓行,1997年時取得紐約大學醫學院醫學博士學位,近年來對中醫療法也有深入鑽研。昨日他很有條理的列出中醫養生原則與方法,還在講座結束後,應觀眾要求,示範自摸部位與方法。

劉皓行在講座中指出,中醫共有包括精神、起居、運動、飲食、藥物等五種養生法。

在精神養生上,最重要的是清心寡慾,保持平靜。以中醫的精神與人體關係理論來看,過度喜悅會傷心臟,發怒傷肝,思慮傷脾,憂神傷肺,恐懼傷腎。他還以一名八十多歲老人家見到多年未見的弟弟,過度開心,二日後就過世了來做例子,指太開心也不是好事。他還說,連西醫的研究都認為沉靜(meditation)好處很大,包括靜坐可讓患牛皮癬病人的痊癒速度快四倍,令西藏僧人產生正面情緒的腦波激動。

在起居養生上,要擇地而居,作息有時。

在運動養生上,劉皓行建議老人家隨時隨地做自我按摩,或打打八段錦,最重要的是持之以恆,就對身體健康有效。他指出,按摩時不妨先摩擦雙手,讓手掌微微帶熱,按摩起來更有效果。又因為手掌其實和人體各器官互相呼應,按摩到了手,也等於是做小規模的全身按摩。

在飲食養生上,劉皓行強調要因人,時,地制宜,沒有一成不變的公式,但無論是酸甜苦辣,都不宜過量,原則上是要早餐吃得好,午餐吃得飽,晚餐吃得少。接著飯後漱口,緩行十五分鐘,順時鐘摩腹。

最後是以藥物養生,原則也是陰陽平衡。

劉皓行強調,對老人家來說,最適合的保健原則,就是做簡單運動,其中「自摸」最簡單,也最有效,包括摸頭、眼、臉、耳、手臂、腹部、小腿及腳底板。分別從前向後,從上往下的,沒時間就摸八下,有時間就摸八個八下,保證身體健康進步很快。

講座主持人,中華耆英會君子樓營養行政長池元山在講座結束時,向劉皓行預約一年之內,再到該會講談。

池元山當天也會上報告,君子樓二名資深工作人員最近退休,並介紹了兩名新成員鄔文惠及余小曼。

圖片說明:

劉皓行醫師示範摸耳朵。兩手用手指夾住耳朵,分別往上、往中、往下扯一下的來摸。

中華耆英會君子樓營養行政長池元山(),邀請君子樓居民秦先生(右起)、鍾珠,向劉皓行說幾句感謝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