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7月 21, 2007

「今日中國」攝影展,為引進中國出版品入美國鋪路

(本報記者菊子劍橋市報導)中國新聞出版總署和美國CMP科技夥伴公司(CMP Technology Partners)合作,在哈佛大學亞洲中心及費正清東亞研究中心,以及萊斯利大學((Lesley University)舉辦「今日中國」攝影展,為引進中國出版品入美國鋪路。

即日起至八月十六日,將分別在哈佛大學亞洲中心、費正清東亞研究中心,以及萊斯利大學((Lesley University)兩個展場同時展出的這一攝影展,共展出五十幅作品。CMP科技夥伴公司表示,所有作品全由已在中國出版發行的書刊、雜誌中挑選出來。

中國新聞出版總署副署長孫壽山在開幕致詞中表示,大部分的展出作品,都是首次在中國以外地區陳列,可以讓海外人士更進一步的見到中國近年來在經濟發展、 社會進步、人民生活、文化藝術、山川風光等方面的最新變化,展現出中國傳統和現代融合之美,也希望能藉此引起更多人關心中國的出版業發展。

孫壽山也提及,去年八月該署署長柳斌杰訪問哈佛大學商學院,探討合作前景,接著還安排了人員訓練的合作項目。今年他的再度來訪,象徵了友誼的加深。

哈佛中國基金執行主任陳欣章去年還在哈佛大學商學院任職時,就負責接待柳斌杰。他透露該次訪問後,新聞出版總署就從中國各省市出版機構的第一把手中挑選了九十七人,於去年十二月送到哈佛大學進修領導力。他還透露,經由該次訪問,商務印書館成為哈佛經管圖書簡體中文版的全球獨家授權出版公司,已翻譯發行了「記住你是誰─15位哈佛教授震撼心靈的人生故事」等書。

CMP科技夥伴公司董事長魏茲納(Steve Weitzner)在致詞中稱讚該批攝影全是世界級作品。他也說這次展覽有探討把中國出版品引進美國機會的作用。他們將在一個月的展期中,邀請美國本地的出版商來參觀展覽。

中國新聞出版總署六人訪問團中的該署對外交流與合作司副司長陳英明表示,他們希望藉這小型攝影展,來反映中國近日的社會與生活變化。所有的攝影作品評審、挑選及裝裱,都是在中國進行的。他們在攝影作品的展示之外,也在展場陳列了許多中國出版的書刊、雜誌印刷品。

隨團到訪的中國新聞出版總署計劃財政司司長孫明表示,中國一年出版24萬種,約65億冊書,其中約有一半為教材類,其他的報章期刊、雜誌、小說、影音錄像等,不勝繁舉。他們此行的活動,包括和美國國家藝術基金會商談,未來數年內合作出版、發行兩國優秀詩歌作品集的可能。

開幕式當天,劍橋市市議員Henrietta Davis也趕來致詞,並送上表揚狀。亞洲中心執行主任夏滴翠(Deirdre Chetham)、哈佛費正清東亞研究中心副主任薛龍(Ronald Suleski)也表歡迎接待,並稱讚攝影展作品及展出書刊的精美。

當天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文化領事翟德玉、新聞組副領事朱曉鍾也陪同到會。

該團一行六人,在美國的洛杉磯、華盛頓、紐約及波士頓等地,共逗留了五天。出席哈佛大學的攝影展開幕式結束後,就立即全團轉赴加拿大。

圖片說明:

中國新聞出版總署副署長孫壽山(左起)、哈佛大學亞洲中心執行主任夏滴翠、CMP科技夥伴公司董事長魏茲納(Steve Weitzner),以及費正清東亞研究中心副主任薛龍一起主持「今日中國 」攝影展開幕式。(菊子攝)

哈佛中國基金執行主任陳欣章()和中國新聞出版總署對外交流合作司副司長陳英明()展示該署訪問哈佛的成果之一,商務印書館出版的「記住你是誰」一書。(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