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7月 07, 2007

學中文另類方法 直映中文 圖畫卡通上場

(本報屋本市訊)美洲直映中文學校日前和亞洲文化中心合作,舉辦首屆「美洲直映」盃認字比賽,四十多名來自不同學校,學習中文時間長短不等的學生,同場競比,共有七人奪得一等獎。

這場認字比賽,以十五歲以下的中文學習者為對象。考題為七十個字,參賽者能在十分鐘一字不差的全辨識出來者,才可得一等獎。

美洲直映中文學校創辦人,也是這場比賽主持人的應朝明表示,辦這比賽,主要是想鼓勵小孩子學中文。當天有張皓翔(美洲直映)、袁大偉(未報校名)、趙睿琳(劍橋)、林凱翔(沙朗)、杜佳晨(牛頓)、陳爾如(牛頓)、劉鶴(Woodhill 中學)等七人,七十個生字,一個字也沒認錯,的確很不容易。

應朝明指出,七名一等獎得主中,張皓翔只有五歲,其他的小朋友都是十歲以上。可見直映教學法,在幫助小朋友快速認字上很有效。他坦言,該校主辦這一認字比賽,另一目的,也就是想推廣該校的「直映」教學法。

他說,美國的中文學校,一般都要求學生聽說讀寫的四會,但許多小孩開始學寫中文,就開始哭,因為要會寫,太困難,對小孩子的自信心打擊很大。大部份的中文學校學生,上了三、四年中文課後,如果書上沒有拼音,拿起來也看不懂,很沒成就感。這種現象幾乎是所有中文學校都有的困擾。

中國國家小學語文教材編委張秀華提出的圖畫認字教學法,強調趁著小孩子在六到十二歲之間,右腦圖象記憶力最強的時候,以圖畫故事教小孩子認字、認詞的方式,引起他和朋友的注意,兩人研究後,把這種教法「本土化」得更適合在美國的小孩子使用,就成了「美洲直映」教學法。

從去年七月七日創校迄今,他們從康可鎮校本部有學生廿四人,擴展到在密蘇里州也設有分校,共一百五十多名學生,另外牛頓、全是福(Chelmsford)、世紀、北京及溫徹斯特(Winchester)中文學校等,已有不少所學校採用了他們的教學法。這些學生在採用「直映」法學習九個月到一年後,平均可認識一千五百個字。

應朝明根據該校的教學經驗指出,這種以卡通畫成的故事,讓學生認識,並瞭解字詞的意識的教學法,讓學生們在上完一堂七十五分鐘的課後,就能認識64個字,或說32個詞,而且可以讀出以這32個詞所編的一篇故事。許多小朋友在上完課後,高興非常,馬上打電話回中國大陸給爺爺、奶奶,炫耀他們的學中文成績,成就感很高,也增加了學習興趣。

當天帶著兩名兒子參加比賽的學生家長張劍坦言,小孩子用這方法學中文,的確是學得開心些,上課好像玩耍一樣,但實際能學多少,他還是不放心,所以現在是採雙管齊下的方式,兩種學校都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