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日, 6月 03, 2007

GBCCA國樂團及青少年國樂團攜手演出


(本報記者菊子麥德福(Medford)市報導) 大波士頓中華文化協會的國樂團及青少年國樂團,二日晚在塔芙茲大學的柯罕(Cohen)禮堂,搏得數百名觀眾報以熱烈掌聲,還有部份觀眾忍不住起立致意。

會後有部份人表示,想不到這些非職業演奏者,包括青少年小朋友,水準那麼好。也有人指出,難得見到中西樂器同台演奏,有那麼融合的效果,尤其是曲目的新鮮,更讓人有大飽耳福之感。

擔任文協國樂團團長約廿年的潘台春,以及五年前接下文協國樂團及青少年國樂團指揮大任的陳志新指出,為了要讓觀眾們對文協的年度演奏會保持高度興趣,他們每年都儘量演奏新曲目,做些新嚐試。

第一個新嚐試,是青少年國樂團的一眾團員,在演奏「三十里鋪」、「微山湖」這二首開場曲目時,竟然全都不看譜,而且沒有指揮。潘台春笑說,他聽到不少場中與團年紀相仿觀眾,忍不住驚詫的小聲說,「哇,居然可以不看譜」。

另外,在他們今年演出的十三首曲目中,不但挑選了改編自陜北民歌的「三十里鋪」,還有由仍在勒星頓高中就讀十二年級的團員鄭志偉所改編,以大提琴演奏的「新鴛鴦蝴蝶夢」。壓軸的合奏曲,洋溢新疆風情,須完整樂隊編制,演奏難度頗高的「雪蓮花」,更是對他們頗有挑戰性的新嚐試。

二日晚的文協國樂團、青少年國樂團聯合演奏會,在還包括流形行浙江的民樂合奏曲「絲竹新韻」、描述西雙版納民俗的「美麗的鳳竹尾」等共五首合奏曲之外,還特地安排了有伴奏的揚琴、箏、高胡、笛子、柳琴、二胡及大提琴獨奏,既給團員們一個表現機會,也讓觀眾們有機會對不同的中國樂器有進一步的認識。

根據場刊介紹,其中獨奏二胡的高宏偉,是中國國家二級演員,曾任吉林省民族樂團首席,獨奏柳琴的蔡珺,曾在北京大學的全國中學生藝術週中獲中阮第一名,1999年到2003年間,擔任北京大學民樂團中阮首席。

把羅馬尼亞名曲改編為「雲雀」揚琴曲的張鎮田,當晚也特地為學生何亞力的揚琴獨奏做伴奏。文協古箏班老師楊信誼,也與學生陳涵思獻演「寫懷」重奏。

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主修低音號,現在波士頓大學音樂系修博士學位,擔任文協樂團指揮已有五年的陳志新表示,無論學的是中樂或西樂,重點都在要能抓住音準與節奏。目前全美只有兩個青少年國樂團,一個在加州,另一個就是文協在2000年成立,現有廿、三十名成員的這青少年國樂團。顯然中樂在美國仍迄待發揚。

文協青少年國樂團團長歐陽東美表示,該團每月第一、三個週六下午二到四點排練,現正招募具基本節奏感及演奏能力者,加入該團。下一次的甄試時間為九月十五日(週六)十二點半至二點。

查詢可洽歐陽東美978-369-6656 ,或http://ChineseMusicEnsemble.com

圖片說明:

大波士頓中華文化協會國樂團與青少年國樂團在演出完畢後,團長潘台春(前右五)、青少年國樂團團長歐陽東美(前左六)、文協樂團指揮陳志新(前中)邀贊助演出的波士頓僑教中心主任葛家榮(右六)合影。(菊子攝)

大波士頓中華文化協會國樂團與青少年國樂團的團隊中,已把西洋樂器的大提琴融入了整體演奏中。(菊子攝)

蔡珺(左一)手中的中阮,前排兩人手中的琵琶,和樂團中另一邊的二胡、高胡,都是中樂中的弦樂器。(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