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6月 28, 2007

華人慈善家捐款三百萬 岩港音樂節籌建劉沙林表演廳


(本報記者菊子波士頓報導)即使是在全美國,華人一次捐款三百萬美元的,迄今大概為數不多,在麻州,更是很可能直到現在才有這麼一個。

高羅士打每日時報(Gloucester Daily Times)日前的一篇報導,就讓人驚詫發覺,本地華人圈中,竟有一位這麼大手筆的慈善家。

其實,這人住在麻州已三十餘年,認識她,知道她近年設立了慈善基金會的人不少,只不過她為人一向低調,坊間幾乎沒有關於她的報導。

高羅士打每日時報上的消息是,岩港室內音樂節(Rockport Chamber Music Festival)正在籌建一座預計耗資一千六百萬元,有325個座位,可經年舉辦活動的音樂廳及文化中心、市民中心(civic center),以期把這已有廿六年歷史的音樂節活動,擴大到內容包括爵士樂,民謠、講座、作者朗讀會等種種音樂、人文活動。熱衷追求自然、藝術及人文,希望能把明天的世界變得更美好的劉沙林獲悉情況後,決定慨捐三百萬元,但指定其中五十萬元要用作辦理青少年活動,幫助那些從無機會欣賞音樂之美的清寒學生,也來接受音樂的啟發、薰陶。

今年初,有個第二度和大波士頓中華文化協會合作,舉辦「自然大使」競賽,以鼓勵青少年認識大自然,以創意構想保護環境的「夏季星辰自然藝術人文基金會」,創辦人的名字,和高羅士打每日時報上的名字一模一樣。

「夏季星辰自然藝術人文基金會」的劉沙林在面對詢問時,坦然承認,沒錯,那就是她。

岩港室內音樂節宣佈這好消息那天,她的一子一女,吳幼琳、吳幼珵也都陪同在側。

岩港室內音樂節副主席Philip D. Cutter表示,他們已宣佈,預定2009年建成的這新岩港室內音樂節表演廳,將命名為「劉沙林表演廳(The Shalin Liu Performance Center)」,以誌記該館有史以來收到的這最大一筆捐款。

1973年從台灣來美,畢業於台灣大學哲學系及中文系,來到大波士頓後,曾在哈佛大學燕京圖書館及法律系圖書館工作的劉沙林,其實經常的默默做好事,只是她為人一向低調,從不張揚,知道的人,也就順從她的心意,並不談論。

她的一些慈善工作,這會兒還是經由高羅士打每日時報,才透露一些,還回溯她早年沒錢,捐的是愛心,主動寫信給當時管理青年救國團的蔣經國,為她早已失去聯絡,但遇車禍而失去一條腿的小學同學,爭取到安裝義肢,得以重新走路。據悉她還在這名同學住院期間,每天去醫院探望,幫他鼓起面對新生活的勇氣。

她近年的慈善活動,包括支持一個在台灣的保護野生動物非牟利機構─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收容中心,以她父親劉維崇教授的名義,資助台北護專清貧學生,資助麻州大學羅爾分校護理系學生到療養院實習,陪伴孤寂老人,塔芙茲大學獸醫系找出野生動物或家畜與人類共通疾病的「從黃石公園到優孔(Yukon)」計劃,在黃石公園內蓋個內有為人提供保護野生動物資源、知識圖書館的遊客教育中心,大羅倫斯地區幫助清貧人士識字、購買及學習電腦的計劃等。

從小就愛說故事,喜歡探討哲理,還在報上發表過評論文章,曾為幫助臨終病人安祥離世,特地去上課,學習照顧方法,並擔任療養院義工的劉沙林說,錢財對她來說,從來都是身外之物,她關心的是備受現代考驗的大自然及人文環境,她喜歡藝術給人的感覺,喜歡夏天裏萬物繁盛,星辰滿天的氣息,現在既然她有運用這「身外之物」的能力,她希望從她個人的偏好為出發點,以年輕人的未來為重心,隨興的盡她所能,在使世界變得更美好上,做點小小的貢獻。

圖片說明:

岩港室內音樂節代表獻花給劉沙林(),感謝她的捐助。(圖由Peter Van Demark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