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5月 23, 2007

紐英崙亞裔新聞從業員協會跨入華埠社區

亞美新聞從業人員協會紐英崙分會與亞美社區發展協會合作,日前舉辦了一場長四小時的「接近媒體講座(Media Access Workshop)」,幫助亞裔社區瞭解主流媒體運作方式,更有效的運用媒體力量來傳達訊息、表達意見。

亞美新聞從業人員協會紐英崙分會會長,波士頓環球報商務版(Business section)助理執行編輯梁詩莉(Shirley Leung)和該會出席全美總會代表Tara Smith當天邀得八名講談者,大都是在紐英崙地區主流媒體內工作的資深新聞從業人員。其中除了以昆士市為主要發行地區的愛國者報(The Patriot Ledger)編輯查茲朵娃麗碧 (Chazy Dowaliby)不是亞裔之外,其餘七人都是亞裔,包括華裔的波士頓環球報西北區編輯,來自馬來西亞的陳來金 (L. Kim Tan),資深攝影記者Matthew J. LeeESPN新聞編輯黃仕鴻(Brian Wong),韓裔的波士頓環球報城市版編輯Foon Rhee,第五號頻道電視節目「地方史(Chronicle)」製作人珊吉塔薔珠(Sangita Chandra),以及曾任波士頓先鋒報編輯,現為自由撰稿人的Cynthia Atoji,曾任職波士頓環球報,現在iRobot公司擔任全球通訊主任的ParnaSarkar-Basu

在講談該怎麼寫新聞稿,怎麼找適當管道送交新聞稿,怎麼減少送出去的新聞稿「石沉大海」機會等內容時,從康州趕來的ESPN新聞編輯黃仕鴻(Brian Wong)強調和新聞記者建立良好關係的重要性。他並指著講台上一眾講者,笑說當天是出席者和一眾新聞從業員面對面建立關係的最好時機。

兩週前才從波士頓環球報的南區版調管西北區編輯工作的陳金來則表示,要想提高新聞見報率,找對人發新聞稿也很重要。他建議發新聞稿的人,直接發消息給相關版面編輯。他知道大波士頓495公路一帶,有不少亞裔社團,他很願意和他們加強聯繫。

波士頓環球報城市版編輯,從外州遷來波士頓才三、四年左右,韓裔的Foon Rhee則指出,環球報等較有規模的報章、新聞機構,每天收到的新聞稿有如山堆,發新聞稿的人如果不做點功課,清楚標示人事時地物等重要內容,並重點式的說明為什麼新聞機構該派員採訪這一事件等,讓審閱新聞稿的人能一眼掃瞄,就抓出重點,這新聞稿被挑出來採用的機會就大得多了。

Foon Rhee說明,想要上地方新聞版的,可以打電話到617-929-3186localnews@globe.com

當天出席的唯一非亞裔新聞從業人員講者,是以昆士市為主要發行地區的愛國者報(The Patriot Ledger)編輯查茲朵娃麗碧 (Chazy Dowaliby)。她毫不遮掩的指出,其實地方消息想上報,投往地方上的週報、免費報,刊登出來的機會大得多,往往版面也更顯著些。她也強調要找適當對象去發新聞稿,或進行連繫。她指出,愛國者報廣及四十六個社區,總公司旗下還擁有許多份週報,以及雙語報,有心發消息的人,的確得先做點功課。(她在會後透露,該報亞裔新聞從業人員確實很少,約僅兩人,那應是亞裔社區可以著力的地方。)

第五號頻道電視節目「地方史(Chronicle)」製作人珊吉塔薔珠(Sangita Chandra)則指出,電視和報章是不同的媒體,講究畫面,影象及音節(sound bite)效果,而且整個片段可能只有幾秒鐘。她建議地方社團派員上電視時,最好事先做功課,找個口齒清晰些的成員,把內容整理成簡單扼要的幾句話。

當天出席的聽眾,包括五、六名青少年在內,約有四十多人。其中昆士亞裔協調會行政主任約翰波達,麻州賭博問題會亞裔專員黃千姬都帶備了新聞稿,即場請專家們批評、修改。麻州亞美委員會的新任行政主任李超榮也表示,雖然他曾在政界服務多年,但由新聞從業人員從新聞業的內部運作角度來講談新聞的資料收集與見報、播出過程,還是讓他學到不少東西。

圖片說明:

ESPN新聞編輯黃仕鴻(左起),波士頓環球報西北區編輯陳來金 (L. Kim Tan),自由撰稿人Cynthia Atoji,第五號頻道電視節目「地方史(Chronicle)」製作人珊吉塔薔珠(Sangita Chandra),韓裔的波士頓環球報城市版編輯Foon Rhee,資深攝影記者Matthew J. Lee iRobot公司全球通訊主任ParnaSarkar-Basu等人,出席日前為紐英崙亞裔記協和亞美社區協會所辦的講座。(菊子攝)

愛國者報(The Patriot Ledger)編輯查茲朵娃麗碧 (Chazy Dowaliby)笑說,波士頓環球報南區編輯應邀為這講座講談,以昆士市為主要發行地區的該報,當然不能缺席。(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