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11月 13, 2006

美國教育部國土安全局齊力推廣 中文教學前景大好



(本報記者菊子水城(Watertown)報導)普源(Primary Source)、全美中小學中文教師協會以及衛斯理學院東亞語言及文學系,十一日舉辦了一場「新英格蘭中文教師網會議」,指出美國教育部、國土安全部都已撥出高額經費推廣中文教學,有心者應充份利用。

目前是全美中小學中文教師協會行政主任,也是促成美國大學理事會(college board)把中文列入進階課程(AP,又稱大學先修課)功臣之一的波士頓市公校系統世界語主任林遊嵐,十一日在普源假水城辦公室所在舉行的會議中,向七、八十名出席老師指出,由於美國國土安全部及教育部的因應世界全球化趨勢,相繼針對中文辦理「外語援助計劃(Foreign Language Assistance Program, FLAP)」,以及「教師對教師(Teache-to-teacher corp.)訓練」等項目,在美國的中文教學前途,一片大好。

林遊嵐指出,FLAP是聯邦政府撥款給現有的中小學,開發語文教育的項目。經費可高達數十萬元。今年的特點是加入了中文。只要各校在申請時,把開辦中文教學加入計劃書中,就可在審核時獲高分。據她所知,今年有許多開辦中文課程學區獲頒獎助經費,其中加州、紐約州各有八個學區,麻州也有兩個學區。她鼓勵出席眾人遊說各自所屬學校,或子女所就讀學校,充份利用這一獎助金,來開辦中文課程。

美國教育部今年一月公佈,為增加國民競爭力,2007年將編列預算五千七百萬元供語文教學之用。比2006年增加了三千五百萬元。其中二千四百萬元,將撥作FLAP獎助金,為廿四個學區的和大學合作,辦理從幼稚園到十二年級(K-12),對美國重要的各種語言教學項目,提供經費。另有五百萬美元,要辦語言教師營,以在十年內訓練一千名新外語老師為目標。還要花三百萬元,擴大辦理「老師對老師(Teacher-to-teacher)」講座(http://www.ed.gov/teacherinitiative)。獲選者除了可獲得一千元的講座準備費之外,出外辦理講座的所有旅行及住宿費用,全由教育部提供。

林遊嵐指出,教育部今年已培訓了十五名外語老師,今年七、八月,分別在洛杉磯及華府辦有兩場中文講座,各有三、四百人參加。

據林遊嵐所知,目前麻州約有五十五個學區開有中文課程,她希望當天出席講座,有志於中文教學的老師及家長們,能同心合力的把學中文風氣及環境帶動起來。

當天她也為出席者介紹了全美中小學中文教師協會(www.classk12.0rg),一本「如何在你的學校開辦中文課程(Creating a Chinese Language Program in Your School)」的指南等。

在普源的中國計劃主任胡萬里及李孔禮主持下,還邀請了擔任中文AP發展委員會委員的哈佛大學教授馮禹,講談AP中文的考試例題。會議另有兩場研討會,由牛頓市、劍橋市、米斗塞(Middlesex)公校老師,普源工作人員,分別講談如何利用科技來整合文化傳統及語言教學等。

查詢普源詳情,可上網http://primarysource.org

圖片說明:

全美中小學中文教師協會行政主任林遊嵐()在普源中國計劃主任胡萬里的協助下,介紹「如何在你的學校開辦中文課程(Creating a Chinese Language Program in Your School)」的指南。(菊子攝)

AP發展委員會委員,哈佛大學教授馮禹,在會中講談AP中文考試例題。(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