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11月 11, 2006

為南灣發展成華埠牌樓區做準備 亞美社區發展協會辦講座

亞美社區發展協會為南灣計劃區開說明會,盼將來辦腦力激蕩設計時,
有更多人參與。
(周菊子攝)

     (本報記者菊子波士頓訊)已擱置年餘的南灣計劃區(South Bay Planning Area)研究,有望明年初展開第二期研究,華埠牌樓聯盟除推動這一地區改名為「華埠牌樓計劃區」,也預定今年底前,以專業人士腦力激盪設計(Charette),重新提出一個符合華埠社區需要的發展藍圖。

      身為華埠牌樓聯盟一員的亞美社區發展協會,九日晚與新都市生活會紐英崙分會(Congress for the New Urbanism New England Chapter)合作,主要針對南灣計劃區,舉辦了一場說明討論會。藉以徵納外界對此一地段發展計劃的意見。

      會議邀請到波士頓重建局計劃副局長李察卡佛(Richard P. Garver),以及工程設計師班卡遜(Ben Carlson)講談有廿七畝地的南灣計劃區背景,新都市生活會紐英崙分會的魯斯普瑞斯頓(Russ Preston)說明該會經辦過的專業人士腦力激盪建築設計(Charette),亞美社區發展協會行政主任劉繼明則說明該會背景,以及該會的文化新都市理念。應邀擔任華埠牌樓聯盟顧問的資深建築師鄭繼良則說明了華埠牌樓聯盟為徵求確切民意,將進行的一連串社區計劃過程。

     亞美社區發展協會社區組織員張冬,鄭繼良都表示,華埠牌樓聯盟將在年底前進行一連串焦點小組座談(Focus Group),分別從居民、商家、遊客、政府機構、社團服務組織等等的不同層面,來瞭解華埠社區對華埠週遭土地發展的需要及意願,進而提交給參加專業人士腦力激盪建築設計(Charette)賽者的設計參考及依據。

    鄭繼良在會後和人閒談時並指出,華埠迄今仍是各地亞裔居民抵達大波士頓市後的第一個落腳處,這些人英語能力有限,如何利用土地發展機會,為這些人創造就業機會,幫助他們順利融入本地社會,將是一大重點。

     波士頓重建局計劃副局長李察卡佛除了在會上說明,波士頓市政府早從兩年多前,就著手研究南灣計劃區的土地發展。2004年並邀請來自皮革區與華埠的十七名民間社團機代表,組成「南灣計劃區研究工作小組」,也完成了第一期研究報告。班卡遜則說明,理想是辦公室、住宅及商業用途各佔三分之一。

     李察卡佛透露,市府有意明年初起推動第二期研究,以完成必要的區域規劃(zoning)變更。他在會後透露,聽說華埠社區出現和「南灣計劃區研究工作小組」意見、方向不同的發展期望。他將做進一步瞭解。

     南灣計劃區佔地廿七英畝,就在乞臣街廿四號地段旁邊,包括華埠奧本尼街以東、尼倫街以南至大西洋街以西,連接南車站,是個面積極大的土地發展計劃區,進行各種交通流量、建築工程以及環境等研究,勢必曠日費時,麻州公路局(MTA)最近又遭遇「大挖(Big Dig)」工程等的麻煩事,一般咸信,大概至少要再等上五到十年,才可能真正開始發展。

當晚,亞美社區發展協會在會上發放一份該會的地產發展概況,透露出該會在累積了發展華信屋、信義大廈的經驗後,除已取得廿四號地段發展權,也對A地段(Parcel A),以及華埠爭取改名為「華埠牌樓計劃區」的南灣計劃區(South Bay Planning Area)都有興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