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6月 10, 2006

華埠豪華化 居民喜亦憂


華埠一帶土地發展計劃此起彼落,豪華住宅一棟接一棟蓋起的情況,在華埠內一直都有兩種不同看法。一部份人,欣喜於華埠不再等於「貧民窟」,陸續搬回華埠之內住,一部份人則憂慮,華埠的「豪華化(Gentrification」將逼使他們失去原有的家。

華人前進會的梁慧文七日晚在華埠居民會中指出,在過去二年內,華埠一帶的許多土地發展計劃,對華埠的影響不但是地價高漲,還引發至少八座住宅大樓發出加租通知,加幅從10%300%的都有。

她指出,已落成的千禧年大廈,即將完工的自由廣場,以及正開始施工的京盛園,總計將為華埠增加上千個豪華住宅單位,而整個華埠目前僅有居民六千左右,華埠風貌往後恐將丕變,許多人都擔心再也住不起華埠。

華埠居民會共同主席余仕昂也說,若華埠再繼續豪華下去,把現有居民逼得都搬走後,華埠就會名存實亡了。

梁慧文告訴出席者,因應這些狀況的方法之一,是要求土地發展商興建適合華埠須要的住宅單位,在因應加租上,則是租戶必須團結互助,和業主協商。

華信屋住戶李子媛當晚應邀到場,說明華信屋居民團結,成功制止業主加租的經驗。她說,自己在華信屋住了十一年,雖然也經歷過加租要求,卻從來沒像去年,一加就加13% 18%。她自己的屋租就從十一年前的510元,加到去年的九百多元。但好在租戶們組成聯誼會,團結起來的要求業主就實際收支狀況訂定加租比率,終於落實到只加4%。但今年業主又提要加租2%。但是居民們去年和業主協商的結果是,如果收支平衡,今年就不加租。因此租戶們目前只照舊租交費,準備再發動一場租戶、業主協商。

梁慧文會後說明道,已知向居民提出加租要求的大廈包括愛丁保羅街大樓加10%Chauncy街大樓提出要加25%,華信屋去年提出加13%18%,益士石街81號要調整成市價租金,一睡房從八百多加到一千元以上。夏利臣街34號及3638號更厲害,有月租七百元左右的租戶表示,業主表示新租為二千元,不付新租就得搬。君子樓也在過去三年來,每前加租,前後加起來,漲幅高達27%。至於必珠街15號,則是其中有十五個單位為第八類補助房屋,當年業主和聯邦政府簽有四十年合同,但業主或管理公司卻通知租戶,他們今年不再續約,因此沒有第八類補助房屋可供出租,使得部份不知情者,無奈遷出。

梁慧文表示,華人前進會正在推動市府訂定社區穩定法(Community Stability Act),希望能藉此法壓抑租金突然猛漲可能,減少中低收入租戶可能面對的困擾。

七日晚在華埠居民會的月會中,居民會行政主任謝惠珺宣佈該會八名全區執委任期將於七月三十一日屆滿,該會將在七月廿九日(週六)舉辦改選。有意參選者,須在六月廿八日前填交參選表格。查詢可洽617-851-1701

圖片說明:

華人前進會的梁慧文在華埠居民會中呼籲居民關心華埠一帶土地發展計劃,並應團結一致抵制無理加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