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6月 21, 2006

美中醫藥開發協會紐英崙分會開第九屆年會


美中醫藥開發協會紐英崙分會十八日以「醫藥開發的創新和國際協作」為主題,在麻省理工學院史隆管理學院王氏禮堂舉行第九屆年會,邀請到十餘位製藥界、學界專家,全天共做了五場講談。

當晚,該會在舉辦的餐會中,除邀請Sandoz公司全球生化製藥主管兼副總裁Ajaz Hussain講談「衍化中的全面轉變故事以及亞當史密斯的『看不見的手』概念(The Evolving Omnitrope Story and Adam Smith’s “Invisible Hand” Concept)」外,還頒發傑出貢獻獎,給多名會員。

該會自1998年創會以來的歷任會長,包括李克純、葛大明、李妍紅、沈永春,吳二喜等人,也幾乎全員到齊的表示支持。

當天的會議由把波士頓稱為「基因城」的新任會長韓軍擔任主席。秘書長董敏擔任司儀。卸任會長陳慧敏特地請來了無錫太湖國家旅遊渡假區生物醫藥工業園的總經理朱小健到場,介紹無錫馬山生物醫藥工業園區現已有近廿家醫藥企業,去年銷售總量達50億元人民幣等,號稱「華東藥谷」的開發情況,讓出席者有機會聽聽從中國來的人怎麼說。

在當天的講談中,「藥物研究與發展的進展」由ArQule生化研究院副總裁Dennis FranceEnsemble藥物研發公司科學部總主管Nick Terrett ,以及千禧年製藥公司規劃主任Raymond Skwierczynski 等人,分別就生物分子之外的檢測,藥物發現的衍化,由一名發展科學家的角度來挑選可發展的藥物做了講談。

「生化製藥研究與發展的趨勢」的講談中,Wyeth製藥公司的藥物安全新陳代謝組資深主任Garvin. WarnerAbbott實驗室資深研究員Tariq Ghayur,以及Genzyme的資深副總裁Edmund (Ted) Sybertz,分別就生化科技在非醫療環境中的安全評估,在Abbott實驗室做全面性人體治療用單細胞繁殖抗體藥物研究與發展背後的科學,在Genzyme被人忽略的治病藥物發現及發展等發表了論述。

「醫藥發展的挑戰、創新及全球化」的講談中,三年前加入Novartis生化醫藥研究機構,擔任基因上疾病模式(Models of Disease and Epigenetics)組的全球主管的李恩指中國是不可忽視的新藥研究發展新天地。他除了說明該公司已進入中國設立研發中心外,也指出,中國內的疾病種類多元化、患病人口數的眾多,醫藥化學方面的人才充裕,以及許多的獨特研究方法,都是在中國進行藥物研發的優點。不過中國境內還缺乏有經驗的藥物研發主管,在海外有工作經驗的行內人才,將有很好的發展機會。該公司目前也正在廣聘儲備人才。

默克研究波士頓實驗室化學部執行主任Mark T. Goulet,講述了他從新澤西州調來,於2004年八月開辦波士頓實驗室,從零開始的把一個藥物研發部門創辦起來的經驗。他指出,除了硬體設備的考量之外,每一個地方的「文化」各不相同,絕不能個像刻模子一般,在每個地方都套用同樣做法。他表示,該公司現有約十個研究實驗室,分佈在世界各地,他相信該公司將來都會進中國開辦實驗室,但具體時機則不是他所能控制。

Asta Tech 公司營運長於兵以介紹該公司為基調,和出席者分享該公司進入四川成都開設化工廠的經驗。他指出,進中國開辦製藥工廠、研發中心,確有工資低廉的好處,但近年來各大城市的工資普遍上漲10%左右,有心到中國設廠者,須先研究各地工資以及文化差異,例如廣州的平均年薪可達3,347元人民幣,但成都卻只有1,489元。可是,廣州工人步調快,成都人卻習慣了凡事慢慢來,在營運管理上,必須在管理與控制方法上,巧妙因應。此外,如何要求中國的工廠准時交貨,如何提供適當的訓練與教育等,都須預作研究。

在隨後的座談中,還未座談完畢,就離場要趕飛機赴法國的Wyeth策略計劃資深主任許鋼鋒指出,該公司也正積極開發中國市場。但他個人認為,不論市場在那,研發在那,優秀人才配合精準要求,是成功的基本條件。

圖片說明:

Wyeth製藥公司的藥物安全新陳代謝組資深主任Garvin. Warner(左起)Abbott實驗室資深研究員Tariq Ghayur 無錫太湖國家旅遊渡假區生物醫藥工業園的總經理朱小健、Wyeth策略計劃資深主任許鋼鋒、Novartis生化醫藥研究機構基因上疾病模式組全球主管李恩等人在座談會中即席回答問題。前轉頭回望者為卸任會長陳慧敏。

大會主席暨美中藥協紐英崙分會新任會長韓軍在現場主持會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