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6月 09, 2006

海華地福利 要留在華埠



海華地大樓(Hayward Place)」發展計劃昨()日應邀到華埠治安委員會做說明,該會共同主席陳灼鑑引發了該如何把鄰近地區住宅發展計劃繳交給波士頓市政府的「福利」留在華埠的討論。

千禧年合夥公司(Millennium Partners)代表約瑟夫拉金斯在會中表示,該公司認為「海華地大樓」的住宅單位造價太高,平均約七十萬元一戶,要按照政府規定在該大樓內撥出13%15%的住宅單位做可負擔住宅,還不如把這筆目前預估為一千二百萬元的錢,拿到波士頓市另一地點,建更多可負擔住宅,造福更多有須要的中低收入民眾。

他指出,尤其是海華地大樓的設計規格與模式,未必符合華埠居民的喜好,若能拿這筆錢在另一個地方建華埠居民喜歡的住宅,可能對社區效益更佳。

他也說明道,波士頓市長馬連奧以行政命令修訂的房屋政策,更改了把應建的可負擔住宅單位折抵現金的計算方式,發展商選擇不建可負擔住宅單位,並不見得能省錢。

陳灼鑑則指出,發展商繳交給市政府的現金,將由市府應用於在全市各地建可負擔住宅,華埠不見得能夠直接受益,如何確保「海華地大樓」將繳交的約一千二百萬元能被用於在華埠內建可負擔住宅,恐怕是華埠社區應否支持該發展計劃採取這一做法的最大考量。

華埠王安青年會發展主任陳魯誠也指出,或許華埠社區能夠集體向市政府作出要求。

海華地大樓發展計劃早從二年多前,就已召開社區會議,聽取地方民眾的建議。在波士頓建局華埠計劃經理Sue Kim的安排下,每次開會也都在中文報刊上登出會議公告,最近一次的社區會議是五月廿三日在凱悅(Hyatt)酒店召開。當天並說明了公眾就此發展計劃發表意見的截止日期為六月十五日。

約瑟夫拉金斯在會中也說明道,海華地大樓預定地目前為一停車場,施工時預計可為社區帶來二百個建築相關工作機會,建成後估計每年可為市政府帶來二百五十萬元物業稅收入,也可為華埠一帶,帶來更多人氣與生意,使地方更安全及繁榮。

照當天放在現場的計劃說明,海華地大樓將高155呎,約十四層樓高,最高建277個住宅單位,271個地下停車位,並有19,000呎零售店面。

千禧年合夥公司代表克莉絲汀鄧(Christine Dunn)也在會中說明道,該公司與華埠淵源已深,在過去八年間,該公司經手的千禧年大樓(Millennium Place)、公園廣場旁的查理士街一號公寓(One Charles Condominium),以及聖占姆士街十號(10 St. James)的辦公零售大樓等三項發展計劃,都和華埠打過交道。

波士頓重建局負責「海華地大樓」的計劃經理馬克表示,昨()日雖然距離公眾就海華地大樓發表意見的截止日期不遠,但因應華埠社區的要求,該局仍然要求千禧年公司到會做說明。至於海華地大樓是否可照其理想,以繳交現金取代建造可負擔住宅,以及所繳交的現金,將會用到那兒去,都將在社區民眾向波士頓重建局反映意見後,由波士頓重建局局長做最後決定。

圖片說明:

千禧年公司代表約瑟夫拉金斯在華埠治安委員會上說明海華地大樓發展計劃概況。

華埠治安委員會共同主席陳灼鑑()指出,不建可負擔住宅的折抵現金是否能留在華埠,值得探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