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日, 6月 04, 2006

波士頓華埠社區中心茶敘 談「怎麼吃才能預防得癌症」


波士頓華埠社區中心為擴大服務社區,二月份起,每月的第一個星期五下午,都邀請老人家們聚會茶敘,或一起做做運動,聽場演講。昨()日下午,他們就聽了一場塔芙茲大學老年研究中心研究員蔡山溫(譯音,Sang Woon Choi)主講的「怎麼吃才能預防得癌症」講座。

波士頓華埠社區中心捐款及公關主任陳小慧表示,中心附近的信義大廈、大同村、華信屋等有不少耆英居民,常問中心有沒為耆英舉辦的活動,因此她們從今年二月起,嚐試性的推出了耆英茶敘時間,說好了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五下午,有空的人就到中心來,一塊喝茶、聊天,走動一番。上兩個月,中華耆英會派了人來帶老人家們做做健身運動,昨天則透過塔大的老年研究中心,請來蔡先生講談。

蔡山溫指出,飲食對人體的健康影響很大,而研究飲食和癌症之間的關係,是新近的醫學研究發展方向。其中甘蘭菜類的蔬菜最引人興趣。

他表示,研究顯示,住在美國的人比住在亞洲的人更容易染患攝護線癌、乳癌及直腸癌,似乎是和人們食用十字花科類蔬菜不夠多的飲食習慣、生活方式有很大關係。美國癌症研究中心的估計也指出,每天吃五份(5 servings)的蔬菜、水果,可至少降低20%的染患癌症可能性。但若其中再多加入甘蘭菜等十字花科類的蔬菜,效果會更好。

昨日出席聚會的耆英們,包括李潤仙、王陳巧治、陳梓鈿、伍笑蓉、張攸怡等人,年紀全都在七、八十歲以上,但個個身體都很健朗,對蔡山溫的講談,儘管醫學名詞不見得聽得全懂,但都說活到老,學到老,聽講聽得很有意思。

華埠之內,為老人家提供文娛活動的服務機構,波士頓華埠社區中心和中華耆英會及中華頤養院比起來,算是新起之秀。華埠之外,中華耆英會還在摩頓市、昆士市及布來頓鎮、劍橋市等地辦有外展服務。設址於華森鎮的劍橋文化中心也辦有夕陽紅俱樂部。大波士頓中華文化中心則有個長青會。

查詢波士頓華埠社區中心的耆老茶敘,可洽(617) 635-5129

圖片說明:

李潤仙(左起)、王陳巧治、陳梓鈿、伍笑蓉、張攸怡等耆老,昨日出席講座,發揮活到老、學到老精神。

韓裔的維它命及致癌物形成實驗室(Vitamins and Carcinogenesis Laboratory)科學家蔡山溫(譯音,Sang Woon Choi)(),昨日在塔大老年研究中心Jean F. Blanchetto陪同下,到波士頓華埠社區中做講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