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日, 5月 14, 2006

波士頓慈濟「見證慈悲,深耕人文」慶四十週年


長桌上擺出一本本的照片,牆上張貼出一張張的海報,數十名波士頓慈濟人昨(十四)日一身深藍的在會所相聚,以放映幻燈片,分享實踐志業心得,簡單又隆重的揭開慈濟「見證慈悲,深耕人文」四十週年慶的波士頓活動序幕。

下週六(廿日)晚上七點至九點,慈濟波士頓聯絡處將在該會位於劍橋市,靠近紅線地鐵站Alewife車站的會所,再舉辦一場慶祝會,同時向社區大眾介紹該會為社區大眾服務的志業。

在司儀簡短說明慈濟功德會於1966年成立,引人由善入佛門。慈濟波士頓聯絡處於1995年本著「取之當地,用於當地」原則成立後,慈濟波士頓聯絡處的互愛組組長陳祥達代表致意,表示慈濟人要「走在最前面,做到最後面。」

波士頓慈濟各功能小組,接著一一介紹了他們在實踐「慈善、醫療、教育、人文」等慈濟四大志業上的工作成果與期許。

李豐醫師代表慈善志業組說明,「膚慰人間」是慈濟的根本。目前波士頓慈濟進行的慈善工作包括老人院探訪,災難臨危服務,社區發放,個案服務等。例如定期到勒星頓老人公寓、中華頤養院探望老人家,到街頭為海嘯、卡翠娜風災等災民募款,到科索沃慰問難民,到Father Bill’s Place發放熱食,和越南慈善機構合作,為燒傷患者提供個案關懷,個案照顧一名祕魯患者,一名大陸留學生,一名有聽障的小朋友等。

目前在慈濟人文學校任教的趙德君,就發心的為一名有聽障小朋友提供個案關懷服務。昨日這名小朋友的母親還帶著小朋友到會場做見證,感謝波士頓慈濟人給她的幫助,讓她的兒子得到更多歡樂。

黃瓊雯代表慈濟波士頓人醫會報告,說明在2001年時,該會陳光偉、李柏勳及一名邱姓醫師就鑑於波士頓醫療人才薈萃,而提出了十年發展大計,並在2004年舉辦了一次大規模的醫療諮詢及流感疫苗注射後,去年從醫療組升格成為慈濟在全世界的第十九個人醫會。他們除了辦醫療講座,辦骨髓捐贈活動,上週六還和美國腎臟協會合作,為社區舉辦了一次免費的腎臟病篩檢活動。目前人醫會由李柏勳、許瑞云兩名醫師擔任召集人,陳光偉擔任總幹事,會內有十二名西醫,一名藥劑師,七名牙醫,八名中醫,十一名護理人員。在未來的五到十年內,他們將從社區化、在地化的動員醫療模式,來促成醫療普遍化,並希望十年內設立波士頓慈濟義診中心,以經常性的運作來為有須要民眾,提供更可依賴的服務。

波士頓人醫會的許瑞云接著介紹了慈濟醫院,說明慈濟目前在台灣已成立了六所慈濟醫院,除了一般治療外,還為許多奇難雜症提供義診服務,包括為一名腦膜膨出症患者割除了長在臉正面,遮住了一邊眼睛的大腫瘤,以及為一名五歲的印尼巴淡島民,在六個月內動了四次手術,割除了他的巨大型齒琧質瘤。

黃媗婷代表慈濟大專青年聯誼會說明該會現有五名幹部,主要在養老院探訪,特殊兒童教育,以及協助辦理青少年團隊活動上為聯絡處提供協助。在麻州大學波士頓大學分校就讀的慈青副會長羅子鈞也到會場講談了他加入慈青的因由。為慶祝慈濟四十週年,波士頓慈青還自導自演的拍了幾段錄影片在現場放映。

波士頓慈濟人文學校教務主任龔慧娟則說明,證嚴上人認為貧病是人生最大的苦痛根源,而改善之道在教育,因此1989年成立慈濟護理專科學校,1994年成立慈濟醫學院。至於在美國的人文學校,迄今已設有18所。該校則成立於1998年一月。

龔慧娟在報告之後,還特地安排該校小班,四、五歲的小朋友表演了一首手語歌,趁昨日的母親節,向母親們獻上一朵粉紅康乃馨表達心意。

慈濟的人文志業,則強調平面、有聲媒體和立即影像等,包括大愛電視台的三合一志業。目前波士頓聯絡處的人文組,還安排有每月第二個星期日下午兩點十五分舉辦的讀書會。

圖片說明:

慈濟人文學校的小朋友昨(十四)日在慶祝慈濟四十週年會上表演手語歌,學習做個小菩薩。(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