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日, 5月 21, 2006

關心民權爭公道 逾百亞裔出席昆士社區會議


為關心四名亞裔於四月底遭昆士警察粗暴對待事件,一百五十多名來自昆士、波士頓、摩頓等市的中西民眾,昨(廿一)日下午擠在聖公會昆市華人中心,熱烈發問、表達意見,並在會末紛紛舉手支持一小組委員會提出的七點要求。

儘管有數名出席者對整件事的誰對誰錯,持保留意見,但與會眾人一面倒的認為這樣的社區會議很重要,亞裔必須團結起來、為保障個人民權而發聲,制止、防範任何可能發生的亞裔遭不公平對待事件。其中一名女出席者更指出,如果昆士警察表現得像她在電視節目「追緝要犯(The Most Wanted)」中那樣,總是先彬彬有禮,就不會有這樣的事發生。

許多出席者,會後並紛紛填寫連絡方式,希望參與約見昆士市市長,出席627日早上九點在東諾弗克郡法庭(East Norfolk district court)舉行的公開法庭審訊,協助籌措辯護律師費,協助向社區宣傳關注亞裔民權等活動。

聖功會牧師彭培剛則在會中建議道,應要求市府成立一獨立調查小組,讓社區民眾瞭解事件真相,給大家一個交待。

代表昆士市長威廉范蘭到場的昆士市執行秘書(Executive Secretary)湯姆斯拉傑(Thomas L. Largey)則在會中表示,亞裔在昆士市人口中所佔比率不小,昆士市也一直都在致力於改善市府、警察局與民眾之間的溝通,聘有亞裔警員,與一名通三種語言的亞裔聯絡員。他強調市內亞裔有事須和市府溝通,可通過前述管道,或甚至考驗他(test me)的聯絡他本人。他在會後表示,他本人直到上週,才聽說此事。

華人前進會行政主任駱理德,主席李素影表示,她們召開這一社區會議,主要是希望讓更多亞裔民眾知道,該會職員陳玉珍與三名男性友人四月三十日凌晨在昆士市的遭遇,瞭解昆士華人對此事的反映,聽聽有多少人有過類似的遭遇,大家對改善與警察打交道經驗,有無任何建議、看法等。

由於警方已遞案控告這四名亞裔行為不當、拒捕,律師建議這四名亞裔在案件審結前,勿公開發表談話,駱里德表示,他們因此無法向出席眾人就當天事發經過,做詳細的說明、報告,但據她所知,當天情況是一名州警要求陳玉珍等人下車回答問題,接著就有昆士警察來到,不問緣由的對著他們的眼睛噴胡椒粉,其中三名警員還一起打陳玉珍,另外三名亞裔中,有一人還一度被打得不醒人事。在警察給他們戴上手銬,送進警局途中,也一路上對他們惡言相向。到了警察局後,警察才告訴他們,要告他們。

駱理德和李素影還拿出三張陳玉珍右眼被打得紫淤、腫脹的照片,讓出席者傳閱,表示不論當時情況如何,瘦小的陳玉珍並未攜帶槍械,又已被胡椒粉噴得眼睛痛不可抵,實在沒有理由粗暴到要出動三個大男人警察,一起來把她打成這樣。

一名亞裔臉孔的年輕出席者表示,駱理德等人陳述的當天情況,似有一面倒的偏幫四名亞裔之嫌,和他所看到的警察報告內容,完全不同。而且他去查過,直到上週五,被警方指稱當晚酒醉,不斷以讓人聽不懂語言咒罵的這四名亞裔,還未向警方投訴(file compliant)

駱理德解釋道,他們週一就立即向昆士警察局索取投訴表(complaint form),但警察直到週末才把表格寄到,接著這四名亞裔又必須等和律師談,才耽擱下來。但他們稍後會提出投訴。

一名年青昆士居民表示,不管誰對誰錯,聽到這樣的事都讓他覺得沮喪,也開始有意打消在昆士購屋居住的念頭。也是昆士居民的黎雯則表示,聽說此事,讓她開始為自己的安全擔心,以後遇見警察叫她下車時,不下車可能吃罰單,下車卻可能被打,真是不知是下車還是不下車的好。

為華人前進會就此案提供法律意見的律師黎德慧會後表示,行為不當與拒捕是刑事案,小則罰款二百元,大可入獄六個月,這四人當然得小心行事,最好和律師談過再採取任何行動。但以她的經驗,律師們一旦得知開庭日期還早,常不會那麼快回應,以致陳玉珍等人無法迅速反應。目前這四名亞裔,其中一人已由法院派給公家律師,兩人聘請了律師,另一人還在找律師當中。

昨日,在昆士市人權局工作的Gene Ward出席此會,呼籲亞裔民眾一旦遭遇這類事件,儘可洽請該局代為出頭。一名巴西移民團體會長則表示,巴西人是昆士市內的第二大移民族裔,他們願意支持華裔的所有申張民權正義行動。一名酒店業工會代表 Ed Child也表示,他知道有不少亞裔酒店員工,曾遭遇警察的歧視對待,但都未曾投訴。該會願和亞裔社區合作,為市民爭取公道。

昨日一名華人前進會員工表示,在派發此社區會議傳單時,曾聽過不少亞裔遭遇警方無禮對待的故事,但昨日並無出席者現身說法,指陳自己曾遭遇昆士警察不當對待。

華人前進會為四名亞裔討公道支持委員會將向有關當局提出的七項要求包括,取消所有對這四名亞裔的控訴,賠償這四人的所有損失,要昆士警察局公開向這四人道歉,懲罰事件中的有關警員,勒令停職、停薪,公開調查此案,聘請不同族裔警察,給予適當訓練,以加強昆士警察對不同族裔人士及移民的認識與瞭解,公開調查警察的暴力行為及用武過度等情況。

圖片說明:

華人前進會主席李素影(右起)、大波士頓法律事務援助處律師黎德慧、麻州大學波士頓分校教授梁聯星、前進會行政主任駱理德、一名出席會議的昆士居民,華埠居民會共同主席余仕昂等人在會後與有意參與後續行動者繼續討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