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1月 09, 2006

北大副校長海聞訪波城 晤校友說近況籲捐款

北京大學副校長海聞,上週末趁著來波士頓參加全美經濟學會年會之便,和二、三十名本地北大校友聚會,以幻燈片報告學校發展近況,指北大正積極進行學術、校園建設,務期北大早日成為世界上第一流大學。
學術建設部份,海聞指出,一向以文科著稱的北大,將重建工學院,成立先進技術研究院、發展國防、軍工、生命科學、天體物理及理論的研究、醫科部份還須加強。他透露,師資方面,北大將要求教授儘量都教課,並打破教職終身制,去年起還實施不留本校畢業生擔任教職的做法,以提升師資水準。學生方面,北大全校五個學部,四十七個院系,共有三萬六千多名學生。去年所招新生中,有四十七名各省縣狀元,十一名奧運獎牌得主。北大正在推行「元培計劃」,即大學本科生入學第一年不分系,強調通才教育,另外積極推動國際學校交流活動,辦理暑期到外國大學交換進修計劃,教師促訪團等。去年北大並第一次派出學生藝術團,訪問了史丹福、耶魯、哥倫比亞等名校。
校園建設部份,北大預定有兩大建設,一是耗資二點六億人民幣,建一個佔地二萬六千米的體育館,在二零零八年時,撥作奧運乒乓球賽場地。另一是捐款者還在和校方協商中的北大歌劇院。個別校舍,則包括交叉學科大樓,國家數學研究中心、成府教學科研區、外國專家公寓等,總共將花三十八億人民幣,整建五十四萬平方米的校園。其中北大東門附近將有二個地鐵站,和校外的溝通聯繫,將更便利。
海聞指出,儘管英國泰晤士報(Times)在今年的世界大學排名中,把北大排為第十五名,超前了日本東京大學,但北大為繼續提升學校品質、地位,正在進行中的學術、校園建設,都須要資金。由於國家撥款數目有限,北大在向外募捐設講座教授之餘,發起了「我愛母校」募捐活動,迄今已從三千多海外校友,一、二百名國內校友募得一百廿多萬元人民幣。

圖片說明:
北京大學新英格蘭校友會會長趙平(後右三)邀請北大副校長海聞(後右七)和本地校友聚談。 Posted by Pic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