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6月 09, 2005

麻州至今仍無一名亞裔州議員

東北大學亞美中心七日晚在該校柯瑞(Curry)學生中心舉辦了一場「從政亞美人(Asian American in Politics: A Discussion with Officeholders and Candidates)」的座談,探討是否應該讓合法移民享有投票權;為什麼亞裔是麻州人口成長最快的族群,卻至今仍無一名亞裔州議員;背景、文化各不相同的亞裔如何團結等等議題。
會中最引人矚目的話題,是應否讓合法移民也享有投票權。
牛頓市市議會副議長馬惠美表示,據她所知,劍橋市市議會已通過讓合法移民享有投票權的議案,送交代表劍橋市的州議員在州議會中提法案審議,但二、三年,這提案一直未能在州議會中通過。目前,牛頓市也有市議員提出同樣議案,市議會正在討論中。另外,傳聞麻州的昆西市、羅爾市以及紐約州的紐約市都在討論是否提案當中。
參與座談的二名在位民意代表,諾弗克市議會(Norfolk Board of Selectmen)主席雷麥許亞德瓦尼(Ramesh Advani),牛頓市市議會副議長馬惠美,以及二名參選人,競選牛頓市不分區市議員(Alderman)的譚繼欣,競選波士頓市不分區市議員(City Councilor)的尹常賢,對合法移民可否享有投票權一事,各有不同意見。
今年將競選連任第五屆牛頓市不分區市議員的馬惠美表示,要賦予社區力量,就該給合法移民投票權,讓社區行政真正符合社區居民的需要,何況即使是公民,也要登記才能投票,但卻有很多公民根本不登記。一樣繳稅,盡社會一份子義務的合法移民,如果關心政治,又為什麼不讓他們投票呢?她表示,牛頓市最近正在辯論這一議題,如果通過,將要求州議會通過法案,容許牛頓市內的合法移民在市級選舉中享有投票權。
去年參選麻州州議員失利,今年轉戰牛頓市,刻正競選牛頓市不分區市議員的譚繼欣則認為投票權是公民的神聖權利,就如非牟利機構的非會員不得投票選舉該會董事一樣,人們關心政府運作,要以選票指引政府運作方向,才會要做公民。投票權因此既是公民的權利,也是公民應盡的義務。但她同意政府應修改入籍辦法,使成為公民不是件那麼難的事。
競選波士頓市不分區市議員的尹常賢表示,據他所知,還不是公民的合法移民也可以捐款給候選人,他有許多捐款就來自合法移民。而既然這些人有權捐款,就應該也有權參與至少部份的政治。他聽說三蕃市容許合法移民參選學校委員會,而那也是一種形式的政府機構,他將樂見合法移民能參選學校委員會。至於比較重要的政府職位,是否讓合法移民享有投票權,他認為或許還應再探討。
現為諾弗克市議會主席的雷麥許亞德瓦尼則表示,來自不同年代的移民,有不同背景也面對不同的環境及移民法。他認為參選民意代表者,所要代表的是美國的一個社區、黨派內的所有人民,而不是某一族群的移民。當選民意代表者,有責任促使人們成為公民的過程變得容易。基本上他認為作為公民的權利以及投票的權利和繳稅的權利或義務不能等同而論。
一名出席者表示,父母是移民的下一代,在面對身份問題時,往往會有那是問他們的父母或他們自己的疑問。此外,亞裔之內有那麼多不同族裔,怎麼才把他們團結起來,也是個很大的問題。
本身是韓裔的尹常賢表示,這也是他面對的問題之一。他說波士頓市內約有二萬多名華人,一萬多名越南人,再加上其他族裔的亞裔,確是非常多元化。他認為團結之道,就是找出大家共同點。為競選他向曾競選美國總統的麥可杜卡吉斯 (Michael Dukakas) 請益過,得到的忠告是和草根組織合作,花時間和選民面對面的去談、去聽,爭取信任。他認為亞裔團結也必須是各亞裔族群花時間認識彼此,建立某種程度的互信、共識。
另一名出席者邢才華則表示,候選人必須有民眾支持的政見主張,才能爭取到民眾支持。
波士頓大學亞美研究學院主任保羅瓦他納比(Paul Watanabe)是當晚的座談主持人。他還向各參選、候選人提出他們怎麼會走上從政這條路;亞美人有重視家庭、教育,並工作勤奮的形象,但難道其他族群就不重視家庭、教育了嗎?這形象是怎麼產生的等等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