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5月 24, 2005

上大學不用慌 王世輝笑談申請竅門

瞭解子女性向,查察各大專院校特色,參考坊間各種指南,上網collegeboard.org把握基本資料等等,王世輝廿二日在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和勒星頓中文學校合辦的講座中,以豐富資料,詼諧講談,在如何為子女上大學作準備這事上,紓解了許多家長的焦慮。

在多達三十八頁的幻燈片講義中,王世輝開玩笑的以一張大學文憑,得投資七萬五千元至十七萬元才「買」得到來開場,勸籲家長們要講究投資報酬率,選個真能幫助子女成長,奠定未來發展基礎的大學。

重視教育的華人家長,大都有名師出高徒的傳統觀念,總是想方設法的要讓子女進名校。王世輝卻舉例說明,「望子(女)成龍(鳳)」,名校不見得是必經之路。

他先指出,美國有許多好學校,不見得非常出名,例如麻州大學的Amherst分校,Williams學院,緬因州的Bates, Bowdoin等,雖然不像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一樣全球聞名,卻都是各有特色,規模各異的好學校。子女如果選中這些學校,家長實在不必阻撓。

他再以美國州長,參議員,財富五百大企業的執行長等等人為例指出,在政界或商界有成就的許多人,絕大多數都不是名校畢業生,即使是曾當上美國總統的里根和尼克遜,也分別畢業於名不見經傳的Eureka學院,Whittier學院,著名的新聞主播Peter Jennings連大學都沒上,可見上好學校不如上一所適合子女個性、能力,對子女將來發展更有幫助的學校。

王世輝也特別指出,有些名校,雖然學校及教授有名,但實際授課的卻是助教,讓子女進這些大學,讓助教來教,還不如送子女進不出名的學校,讓好教授來教。因為每個學校的計算標準不一樣,家長在查各個學校的教授及學生比率時,不要被數據騙到了。

在幫助子女選擇學校上,王世輝建議家長們參考坊間發行的許多參考書。他指出,美國東北部約共有四百八十所大學院校,其中麻州就有一百零二所。其中至少有十至十二所是非常好的學校,包括哈佛、MIT、 麻大安赫斯特分校、克拉克大學、威廉斯學院、布蘭戴斯大學、愛默生傳播學院等等。緬因州有廿三所,紐罕布夏州有廿一所,佛蒙特州有十五所,羅德島州有十四 所。他根據自己的經驗表示,如果預算及時間不夠,翻閱The Gate-Keeper ,The hidden Ivies ,The Best 357 Colleges等這三本書就應該能掌握足夠資料。有關大學理事會(College Board)的考試,如何申請、找大學,如何為上大學做計劃,如何找獎助學金付大學學費等,都可以上大學理事會的網站 (www.collegeboard.org)上查資料。如果要查聯邦學生補助金的免費申請,可以上http://www.fafsa.ed.gov,其他重要的資訊來源包括大學基金顧問公司 cfc@cfc-afs.com ,以及大學評估,技能及興趣調查(The College Assessment, Skills and Interest Survey)casis@mind2mind.org。可查免費獎學金的網站包括www.collegeboard.com, www.fastweb.com, www.absolutelyscholarships.com, www.nextstudent.com/tools/schlarshipsearch.htm

王 世輝也在講談中簡單的說明了長春藤學校的由來,指八所早從一六三六年至一八五三年成立的哈佛大學、耶魯大學、賓州大學、普林斯頓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布朗 大學、達特茅斯大學、康乃爾大學等是因為一年一度的足球賽大會,才形成了著名的長春藤聯盟之說,而剛好這八所幾乎全在東部的大學都是好學校,「長春藤」才 變成好學校的代名詞。但好學校其實遠多於這八所學校,所以又有小長春藤(如麻省理工學院、杜克大學),隱藏的長春藤(如Middlebury,華盛頓大學、衛斯理學院)等等形容學校的說法出現。

王世輝也介紹了一些非常獨特的大專院校,例如學生只有四百人,非常講究寫作能力的Marlboro學院,以工讀聞名的東北大學,以培養創業人才聞名的Babson學院,以及出企業總裁比率高的堪薩斯城的Rockhurst大學,奧勒崗州的Reed學院,以及Hampshire學院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