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5月 13, 2005

「黑活地」發展計劃 波士頓重建取得土地程序不當,招標過程不公

一名女士十一日在波士頓重建局假波士頓凱悅酒店舉辦的「黑活地(Hayward Place)」發展計劃公聽會中,重火炮轟波士頓重建局取得土地程序不當,招標過程不公,將撥給昆士中學的一千三百萬元存款專戶,顯然無法動用。

「黑活地」座落在派拉蒙劇院及波士頓凱悅酒店對面,目前是一大片停車場。多年前,波士頓市市長馬連奧曾表示,昆士中學將來會在此設址。但現在昆士中學暫時落腳於阿靈頓街與馬津尼路交界處附近,未有任何蓋新校舍消息。

十一日晚,千禧年黑活地(Millennium Hayward LLC)發展公司董事長安東尼龐加羅(Anthony Pangaro)率轄下建築師等多人,向社區說明該公司提議在這三萬八千多呎的土地上,蓋樓高十一層,有三十三萬三千平方呎可用面積的辦公大樓,以及四萬呎的零售業用面積。二百廿六個停車位置,將設在地下三層,其中七十個停車位,會保留作公眾停車用。

波士頓鄰里聯盟(Alliance of Boston Neighborhoods)副主席雪莉(Shirley Kressel)在會上表示,波士頓重建局有無權力以政府徵用權(eminent domain)名義,從波士頓市政府手中取得「黑活地」,值得爭議。波士頓重建局給發展商十年的時間籌資,等如平白讓發展商在施工前賺取停車場收入,而且波士頓重建局儘管向發展商要來了一千三百萬元,存進附帶條件戶口(escrow account), 但根據她的查證,一旦狀況有變,發展商可取回所有款項,也等於波士頓重建局在發展商蓋成大樓前,甚至蓋成以後的一段長時間,都不能發出這筆款項給昆士中 學,但同一時間誰有資格在這段期間內從這帳戶中提款,卻無明確規範。雪莉表示,許多疑點,她以前就提出來過,但波士頓重建局卻在計劃影響報告(project impact report)中,只簡單的以她所提問題和評審大樓工程本身無關,就置而不顧了。

波士頓重建局媒體關係副主任表示,雪莉提出的許多問題,波士頓重建局已答覆過。至於一千三百萬元這事,以及到底波士頓重建局是把土地賣或租給發展商,須待計劃經理查證後,再回覆。

「黑 活地」發展案由於波士頓重建局的曾經變動發展要求,由歷經二零零一年春,發出「黑活地」招標書後,收到八份競標書,卻在二零零二年邀請其中四家競標開發商 就增列的底標二千三百萬元條件,重新投標。業界一直有不少爭議聲。不過,二零零三年一月,波士頓重建局宣佈選定千禧年黑活地(Millennium Hayward LLC)發展公司來開發這塊土地後,卻沒有人向波士頓重建局抗議。十一日的公聽會,儘管波士頓重建局準備了翻譯機,請來傳譯員,卻沒有一名華裔民眾出席,包括做報告的發展商等西人在內,出席總人數不過三十多人。

「黑活地」的公眾發表意見截止日期為五月廿三日。遞交地點為BRA, One City Hall Square 9th floor, Boston, MA 02201,傳真 617-742-7783,電話 617-918-4275 mark.mcgown.bra@ci.boston.ma.us